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残缺的实质:文夏谈艺术数字展的那些事(组图)

残缺的实质:文夏谈艺术数字展的那些事(组图)

2018-09-07 08:57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文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eamlab的展览产品Teamlab的展览产品

如果说艺术展览的起始地是宗教及贵族所处场景的复杂陈列,那么数字展的出现只能说明现代社会的生活场景随着科技的植入发生了改变,过去静态以及空间化的室内装饰在经历了文化赋予后,从场景的作品中发现了历史的痕迹与尘埃。这些内容给了今人解读作品更多内涵的可能,也培育了对该类存在一种不同于他物的观看模式。而这种观看模式随着时间的递增,其难度也在不断地提高,这是伴随着其涉及领域拓宽以及知识体系复杂后所产生的结果。

消费升级与知识消解

数字展的实质是将文字化的内容媒体化,时将复杂化的图像进行视觉筛选后再呈现,媒体化将作品更多的背景知识与历史经验进行重置,该种重置是一种降维打击式的营销,希望通过降低产品的知识“价格“以获取更多的消费。毕竟知识的消费有层级和前置知识前提,当大部分消费者缺乏这种前提时,企业考虑的则是删除或者削弱这种消费门槛。

这是在消费场景的情况下,为适应环境所做出的商业社会的身份转变,通过数字化的方式降低展览的成本和难度无可厚非,但重置的方式与最终的质量却是值得商榷的。通过将原本复杂的且需深厚背景的观赏模式,削减为娱乐化的、利于传播的、形式新奇的等服务于市场需要的模块化产品就是当下数字展常用的手段。以“Teamlab”的展览为例,其展览实质多以更为符合社会关注的方向为锚点,围绕着这一点出发进行各类模块化的开发。以其展览产品为例:水滴、纸飞机场、光之森林、群鸟环绕、水果等,其所选题材和内容多围绕着低龄层次的、世俗化的消费性主题。这是波普艺术实在内涵在新时代的又一次高潮,是结合了新技术之后却冠以艺术名头的一次消费升级。如果展览仅仅如同一般的消费娱乐产品,那么这一定意义上确实是一次产品层面的消费升级,产品的技术含量及用户体验都得到了提升。然而对于艺术展览而言,其可转变性对于商业而言意味着经济收入。毕竟从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展览是不能展示商业经济所需求的内容的。

对于公共文化艺术场馆而言,展览的呈现目的却不尽相同,这种不同是从两种身份不同为出发点所产生的。公司制的企业需要以营利为目的进行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而展览产品则是公司用来营利的商品。公共文化艺术场馆则围绕着其所处地域的背景,对整个社会及诸多人类文化所属的地缘、血缘、生产及社会等各层面文化进行更为深入的知识普及,这种普及是学校及家庭教育外的知识补充,其一定意义而言是一种教化性的存在,而非商业性的存在。从运营角度来看,一定程度的引入商业性的展览是可以在不甚伤害其本身存在意义的前提下增加收入以支持文化公益事业进行的,然而这种类型展览的频率与比重却是值得斟酌的。毕竟损失的机会成本,意味着在这一展期内,牺牲的是公众的知识获取渠道,也意味着这是在对知识进行一定程度的消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