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看巴斯奎特“真正的轰动”:纪录片呈现黑人艺术家短暂光华(组图)

看巴斯奎特“真正的轰动”:纪录片呈现黑人艺术家短暂光华(组图)

2018-09-07 09: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林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巴斯奎特在工作室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年轻的黑人艺术天才,英俊而稚气未脱,也是典型的难逃一死的年轻艺术家,在27岁那年死于吸食海洛因过量。如今,导演Sara Driver拍摄了一部纪录片 《真正的轰动:巴斯奎特的晚年》(Boom for Real: The Late Teenage Years of Jean-Michel Basquiat),展示了巴斯奎特的艺术圈与艺术生活,也为了解艺术家短暂的一生、艺术生涯等进行深入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影像资料。而近期,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则推出了展览“真正的轰动: 巴斯奎特回顾展”,汇集了100件作品,试图探索巴斯奎特在与安迪·沃霍尔、凯斯·哈林和Blondie等人一起工作时的创造力。

在 20 岁上下,巴斯奎特把涂鸦从街边墙上搬到了画布上和画廊里,但他的笔触仍然充满了本能的稚拙。当时的艺术评论称他为“光芒四射的孩子”(Radiant Child)。随着新表现主义艺术的兴起,他的作品从 1982 年起便成为收藏家们争抢的宠儿,1985 年,他成为第一个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黑人,到达名利的巅峰。把自己的一生变成一个创造性的画布,以纽约为框架,这就是巴斯奎特,一个早熟的天才,偶尔无家可归的青少年。

导演Sara Driver很好地将这些滑稽剪贴簿组装成了一部很好的电影。她,和她的长期伴侣,导演 Jim Jarmusch也一起成为了巴斯奎特故事的一部分。她亲眼目睹了他那迷人的魅力,“巴斯奎特总是想获得所有女孩子的欢心,” Jim 说道。《Boom for Real (真正的轰动)》是一份特殊的纪录片,记录着纽约艺术史上的一个惊险时期,也是一幅年轻的巴斯奎特的肖像画。毕竟,前者与后者是如此的密不可分,你可以说,如果没有其中某一个的存在,那么另一个也就不复存在。在下东区的镜头中——麻木和伤痕累累;破碎、烧坏的窗户似是中空眼窝,给人一种不稳定的无常感和紧迫感,这也告诉了观众那一时期的艺术,尤其是如同巴斯奎特那样,是焦虑的,潦草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