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苏博今展临古书法特展:看赵孟頫吴昌硕如何临古(组图)

苏博今展临古书法特展:看赵孟頫吴昌硕如何临古(组图)

2018-09-10 13: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赵孟頫 《临兰亭册》元 赵孟頫 《临兰亭册》

中国书画的学习离不开临摹前人的经典名作,正所谓先师法古人,而后师心、师造化。师古是书画入门的基础,因而古人尤其重视师古。从王羲之的《兰亭序》、《十七帖》到怀仁《集王圣教》,从智永的《真草千字文》到孙过庭《书谱》,从《淳化阁帖》再到董其昌的《戏鸿堂帖》,等等,这无不是书家临习的典范。苏州博物馆依托于馆藏名家临古的书法作品,如赵孟頫的《临兰亭册》、无名氏的《临智永千字文》、王铎的《临阁帖卷》、姜宸英的《临王義之帖轴》等,特举办一场历代名家临古书法特展。为观者学习书法及研究书法史脉络提供了一些借鉴与帮助。

今天,“取法乎上——苏博藏历代书法临古特展”在苏州博物馆二楼书画厅开展。此次展览是继苏州博物馆“翰逸神飞——苏州博物馆藏历代书法名品展”之后的又一个关于馆藏书法的展览。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苏州博物馆表示,此次展览既可以使观者开阔眼界,又方便观者对书法的临摹学习,还可以让书法专业人士考见历代书家风格之渊源、流派之传承,为研究中国书法史提供一些线索。

苏州博物馆依托于丰富的馆藏临古作品,自元至清,延及近代诸名家。“澎湃新闻·古代艺术”(www.thepaper.cn)从苏州博物馆获悉,此次展览特别遴选馆藏书法临古作品35件,兼真草篆隶之体、备卷轴屏册之式。其中,赵孟頫之《临兰亭册》、女史曹贞秀之《临玉版十三行》、无名氏之《临智永千字文》,皆属名家旧藏,堪称难得一见的铭心之物;而王铎、姜宸英之《临阁帖》、王澍之《临米帖》、吴昌硕之《临石鼓文》等,或形神俱肖,或略参己意,诸家日常临池之用功,于此即可窥一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