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移民时代博物馆的新形式(组图)

浅析移民时代博物馆的新形式(组图)

2018-09-14 08:31 文章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作者:张玉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扎根柏林的日本艺术家Aiko Tezuka的一幅作品陈列在博物馆收藏的橱柜和椅子旁边。

“移动世界”展览带来的思考

比格尔最为人所知的是他担任了“第12届卡塞尔文献展(Documenta 12)”的艺术总监。这届展览是德国五年一次的当代艺术嘉年华中最具争议的一届之一。自2007年举办这个展览以来,比格尔一直经营着一家位于苏黎世的小而奇特的约翰?雅各布斯博物馆(Johann Jacobs Museum),这是一家致力于呈现咖啡历史的博物馆,其使命是研究全球贸易和运输。

“移动世界”感觉像是比格尔在约翰?雅各布斯博物馆工作期间的巅峰之作,展览深入探索并充分利用了汉堡艺术与工艺博物馆的藏品,而这些藏品都是从博物馆库房里挖掘出来的被遗忘的遗产。“移动世界”想通过比我们认识中传播得更为广泛的原材料和视觉图案来理解藏品,而不是用藏品来封存一个时代和地点。

引领的新思维

如果越来越多的当代艺术策展研究员以比格尔为榜样,努力在旧藏和博物馆上多应用新思维,而不是急着赶下一届双年展,我会很高兴。但这种思考是很难的,有人甚至失去了希望。今年3月,就在策展研究员海伦?莫尔斯沃思(Helen Molesworth)被洛杉矶当代艺术馆(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解雇前,她在艺术论坛上写道:“我发现自己一直在思考,从收集到展示到阐释文化这整个该死的项目是否可能是一条死路。”当我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震惊了——实际上,是惊恐。博物馆是帝国掠夺品的仓库(特别是在欧洲),而构建它们的知识体系与殖民主义有着直接的渊源,但因为被玷污的文化遗产而对博物馆完全丧失希望,那么就是承认了那些分类方法和价值观不可撼动的地位。

事实并非如此。那位莫尔斯沃思女士,同辈中最聪明的策展研究员之一,承认自己陷入了如此绝望的境地,而这正表明比格尔先生关于构建一个更有良心的博物馆的设想是多么迫切。历史充满了暴力,博物馆也不会在一夜之间革新。但是“移动世界”提醒我们,历史永远不会停止前进——如果我们不投入工作,博物馆就根本不会变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