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李人毅节气如歌诗书画——秋分不生田(组图)

李人毅节气如歌诗书画——秋分不生田(组图)

2018-09-25 13:17 文章来源:印象水墨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导语: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一般在9月23日或24日,我国自今年起将9月23日定为“丰收节”,正逢秋分之日。

“秋分”之意有二:一是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二是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平分了秋季。从秋分这一天起,白天逐渐变短,黑夜明显变长;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逐渐步入深秋季节。

秋分也是农业生产上重要的节气,秋分之后,东北平原大田作物的生长期结束了,开始收割庄稼。

由于秋分后太阳直射的位置移至南半球,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农谚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东北地区降温早的年分,秋分就开始下霜。为了使尚未成熟的庄稼不受霜冻而减产,民间在寒潮来袭时组织起来,各家各户分出段落背着柴火到田里守夜,当寒霜欲降之时一起点火,只见几十里甚至百里方圆烈焰冲天,赶走了寒潮,场面十分壮观。

在霜晚的年份,庄稼到成熟时仍未遭霜冻侵害,农民称之为“自老山”,这一定是个大丰收的年景。

1.jpg

《秋分不生田》100cmX69cm / 李人毅绘

秋分不生田

李人毅作

金气引兴入锦田,

秋分时节忙开镰。①

南岗高粱红似火,

北洼玉米畏早寒。

禾柴守夜待号令,

烈焰腾空驱霜天。②

佳日催熟收成好,

最盼五谷自老山。③

注:

①“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是农业生产上重要的节气,秋分之后,东北平原大田作物的生长期结束了,开始收割庄稼。

②此时,由于黑龙江一带昼夜温差逐渐加大,为了使尚未成熟的庄稼不受霜冻而减产,民间在寒潮来袭时组织起来,各家各户背着柴火,到分出段的田里守夜。当寒霜欲降之时一起点火,只见几十里甚至百里方圆烈焰冲天,赶走了寒潮,场面十分壮观。

③在霜晚的年份,庄稼到成熟时仍未遭霜冻侵害,这一定是个大丰收的年景,农民称之为“自老山”。

微信图片_20180925144646.jpg

题《秋分不生田》/李人毅书

3.jpg

题《秋分不生田》草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