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开国领袖的“诗和远方”(组图)

开国领袖的“诗和远方”(组图)

2018-09-30 14: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语: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日到来了,在“诗和远方”中,有我们开国领袖的情怀和足迹。

表现领袖阡陌情怀,是李人毅创作的系列作品。《润之诗音》是一幅表现开国领袖置身江南,抒发田园诗情的画作。

画中竹椅下部的书卷草,寿石上的和平鸽在绿柳桃花映衬下的田野和村落,都有着深刻的寓意。尤其是在天际隐现的远帆,更增添了水乡的湖光山色,诗人徜徉在期间,生发着古今幽思,充满诗情画意。

在这幅作品中,通过营造的恬淡幽静、祥和优雅的艺术氛围,塑造了毛泽东的平民本色、农耕情怀和诗人气质。

诗书画并举,是李人毅作品的一个亮点。在配画诗中的“诗帆踏浪寻陶令,词海扬波系渔民。”既是对领袖的诗韵进行形象化的解读,又再次升华了“诗音”这一主题。其中“残烟犹傍青草路”接引自唐人边塞诗句,可谓独具匠心地对时下非议伟人的现象作以生动的比拟,引出寓意深刻的“沧桑一笑”,作为全诗的点睛之笔而结尾,意味深邃而绵长。

作者创作了以草书为主要风格的书法作品,多侧面的表现了主题思想,展现出艺术家的创作态势。

润之诗音 146cmX365cm 2018  李人毅绘.jpg

润之诗音 146cmX365cm 2018  李人毅绘 

润之诗音

李人毅作

履润晨露书卷新,远田近畴弥芳尘。①

鸽恋秀岩衬桃红,鸟爱翠柳守清荫。

诗帆踏浪寻陶令,词海扬波系渔民。②

残烟犹傍青草路,沧桑一笑天下春。

注:

①履润晨露书卷新,是说江南有一种草叫书卷草,以丛为组,草叶向外倾倒如翻开的书卷。作者画在本画的下部便是这种书卷草,与主人公手中的无字书卷起到了相互呼应的作用。

②诗帆踏浪寻陶令,之句,典出毛泽东《登庐山》诗句“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词海扬波系渔民,则源于自毛泽东词句《浪淘沙·北戴河》“秦皇岛外打渔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何边?”之句。

题《润之诗音》/李人毅书

题《润之诗音》草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