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抽象的逻辑——关于Charlie Sheard 的绘画(组图)

抽象的逻辑——关于Charlie Sheard 的绘画(组图)

2018-10-09 08:56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抽象的逻辑

——关于Charlie Sheard 的绘画

文/庄伯五

抽象主义的美学观念最早见于德国哲学家沃林格(Wihelm Worringer) 的《抽离与情移》,他认为艺术创作除了情移的冲动,还有抽离的趋势,将客观物象从变化无常的偶然性中解放出来,用抽象的形式使其具有永久的价值。沃林格是康定斯基的朋友,他的理论直接影响了康定斯基,使康定斯基在1910年创作出最早的抽象主义绘画,抽象主义完全消除了古典主义、学院派强调主题写实再现的局限。而后,蒙德里安的几何抽象主义、俄国马列维奇至上主义及与之关联的构成主义、法国的关于光和色彩的俄尔普斯主义等陆续登场。上个世纪30-40年代,欧洲塔希主义是关于偶然涂抹、斑污、痕迹所形成的纹样和质地的抽象流派,而今天在当代抽象中,依然有人在做相似的延续性创作。因为二战滞缓了欧洲的抽象,使40年代中期美国出现本土化的波洛克、德库宁的抽象表现主义,之后又在欧美出现硬边抽象。现代艺术时期的抽象正是把艺术家从强调自然主义和刻板摹写对象的具象桎梏中解放出来。

Charlie Sheard生于1960年,20世纪80年代,他在英格兰工作生活了7年,期间,深入研究学习了欧洲艺术史和世纪末的英国绘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