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朱浩云:以史料为依据 漫话曾熙曾孙曾迎三(组图)

朱浩云:以史料为依据 漫话曾熙曾孙曾迎三(组图)

2018-10-09 09:00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朱浩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附图1。曾迎三先生(右一)与著名书画史学家王中秀先生合影附图1。曾迎三先生(右一)与著名书画史学家王中秀先生合影

附图2。王中秀、曾迎三编著《曾熙年谱长编》附图2。王中秀、曾迎三编著《曾熙年谱长编》 

我与曾迎三相识于上海名家艺术研究会的一次集会上,记得还是会长曹公度先生介绍的,由于曾迎三比我大三岁,我一直称他为“迎三兄”。他是清末民初海上大名鼎鼎曾熙(1861~1930年)的曾孙和收藏家,也是当今研究曾熙及曾熙好友、弟子的专家、学者。

近几年先后出版了《曾熙书法集》《曾熙临瘗鹤铭》《曾熙 李瑞清 张大千瘞鹤铭雅集》《曾熙——历代名家册页》《曾熙手札精粹》《李瑞清手札精粹》《张大千手札精粹》《曾熙诗文题跋集》《曾熙与上海美专——曾熙诞生150周年书画作品选》(与刘海粟美术馆合编)《曾熙年谱长编》(与王中秀合编)等书籍、画册。

在与迎三兄交往中,每每交谈甚欢,他对我的帮助甚大,启迪甚多,曾多次寄我有关曾熙和张大千的书籍、资料、图片,最近一次他寄我一本与王中秀合编的《曾熙年谱长编》,这是迎三兄多年来研究曾熙的重要成果,让我大开眼界。这本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曾熙年谱长编》,洋洋洒洒,图文并茂,史料丰富,考证翔实,是迄今惟一全面了解曾熙生平、思想、交游、艺术创作与艺术主张的综合文献,也是还原一个真实曾熙的珍贵文献,更是反映那个时代文化艺术活动的一面镜子。该书字数多达80万字,是我迄今看到的最长历史人物的年谱了。

当我看完年谱后,深感他在编谱中,以史料为依据,以真实为准绳,很多历史的是非和谜团在迎三兄的考证下得以弄清,很多史实我也是第一次所闻,如金城、方介堪、谢玉岑、余绍宋、张聿光、黄起凤、钱化佛、郑曼青、钱瘦铁、刘海粟、王个簃、俞剑华、熊松泉、谭少云等尽管不是他的门人,但都受到过曾熙的关爱、褒奖、提携,也深感曾熙在当时中国文化艺术界不仅德高望重,而且影响深远,包括曾熙弟子张大千的为人处世、书画艺术、收藏鉴赏,甚至是现在热炒的张大千菜单都曾受到恩师曾熙影响。(附图1、2)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