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承德避暑山庄藏明青花瓷赏珍(组图)

承德避暑山庄藏明青花瓷赏珍(组图)

2018-10-09 09:26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永乐青花锦纹双系大扁壶明永乐青花锦纹双系大扁壶

青花瓷自唐代创烧后,历经400余年的缓慢发展,在元代晚期达到成熟,随后便以旺盛的生命力迅速发展起来。明代永乐时期,青花瓷成为我国瓷器生产和外销的主流产品,一直延续至清代。青花瓷以其洁白细腻的胎釉、青幽靓丽的蓝彩和雅俗共赏的装饰图案得到国人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青睐,特别是明永乐、宣德青花瓷,更是世界各大博物馆收藏的重点,也是拍场上藏家们追捧的对象。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收藏的明代青花瓷品质高,特点鲜明,本文仅选几件代表性器物,以展示明代官窑青花瓷几个重要历史时期的风格和特点。

永乐、宣德时期青花

永宣青花是继元青花之后的又一个高峰期,有“诸料悉精,青花最贵”的说法。永宣期间,郑和七下西洋,带回了制作青花瓷所用的“苏麻离青”钴土矿青料,这种青料含锰量低,含铁量较高,烧成后的青花色泽鲜艳浓翠,间杂闪现金属光泽的黑色疵斑痕,这种呈色成为永宣青花的主要特征。永宣青花胎质洁白细腻,釉层莹润肥厚,釉色大多白中泛青。在图案装饰上,永宣青花改变了元代层次繁密的布局风格,显得疏朗有致,纹饰以花卉、瓜果为主,花鸟和人物纹饰较少。在画法上,改变了元代和洪武时期一笔点画的风格,使用双钩填色,而且用小笔填涂,使青花色彩有深浅不同的笔触痕,这也成为永宣青花的又一个重要特征。永宣青花造型多样,除常见的盘、碗、梅瓶、玉壶春瓶外,还有一些新创的器型,如宝月瓶、无挡尊、花浇、八角烛台(编者注:唐长沙窑烧造过八角烛台)、卧壶等,其中一些带有明显的异国情调,这是由于对外贸易的繁荣和文化交流,中东、中西亚伊斯兰文化的输入,使一些青花瓷的制作从造型到纹饰受到影响。

口径6厘米,背径38厘米,高43厘米,厚20厘米。双唇口,口沿下一周回纹,颈部饰缠枝莲纹,一侧有小环鼻可与盖相系。盖缺失。肩两侧双系活环。壶正面鼓起,中心有圆脐。壶周壁饰海水纹,正面从外至内分别为缠枝莲纹、锦纹和海水纹。背面光素,细砂平底,中心内凹,边缘处火石红明显。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