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福建龙岩工地挖出银元 上百村民深夜带锄头挖宝(图)

福建龙岩工地挖出银元 上百村民深夜带锄头挖宝(图)

2018-10-17 08:0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浪收藏综合 武平县文体广新局、海峡导报

这两天,在龙岩市武平县西门岽附近的一工地内,老百姓在建筑垃圾里发现了“袁大头”,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银元。消息一出,引来附近上百名群众扛着锄头来“挖宝”。

昨天,导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建筑垃圾堆内确实发现了银元,但数量不多。记者从武平县有关部门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介入此事的调查。根据《文物管理法》的规定,出土文物归国家所有,哄抢、侵占出土文物属于违法行为。

目击

民众冒雨“挖宝”

昨天上午,天下着雨,但依旧没有挡住武平老百姓前来“挖宝”的热情。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挖宝”的老百姓年纪不等,有的步行,有的骑车,还有人开车前来。现场是一块堆放建筑垃圾的工地,大家伙拿着锄头,在土里刨得不亦乐乎。不过,挖到银元的人很少,不少没有挖到的老百姓,脸上带着失望的表情。在现场,一位男子告诉导报记者,从13日开始,很多人在土里挖到了银元。有的是面值一块钱的“袁大头”,也有刻着“双龙”图案的银元。

“前两天挖走的比较多,今天已经不怎么能挖到了,一个上午只有两位妇女挖到,一人挖到一个。”

现场就有人收购

在现场,导报还看到有人现场收购这些银元,收购银元的男子用当地土话喊:“大个的800元,小个的500元。”现场也确实有老百姓把银元卖给他,但他收购到的不多,多数老百姓还是将挖来的银元带回了家。

收购男子还把他买到的银元展示给导报记者看,该银币正面是一个人头像,并刻有“中华民国二十三年”的字样;背面,则是帆船图案,面值是一元。为了展示银元是真的,该男子对着银元吹了一下,并拿到导报记者耳边,确实发出“嗡嗡”的响声。

讲述

挖掘机司机挖出一坛银元

那么这些银元到底是哪里来的?昨日,导报记者从龙岩市武平县相关部门了解到,14日12时,武平县文物主管部门在得知微信朋友圈转发武平县西门岽挖出银元事件后,即派人前往西门岽土渣弃土场等现场察看、走访和调看监控资料调查。

13日14时左右,施工单位龙岩日鑫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在某工地实施土方作业时,挖掘机司机挖碎一小坛银元(根据目击者介绍,坛子腹径约20厘米,口径约6厘米,高度约30厘米),银元散落土里,被周边群众哄抢,废弃渣土运至西门岽土渣弃土场后,一些群众听闻废土中有银元,便纷纷赶往西门岽土渣弃土场挖掘搜寻,其中确有个别群众挖掘到少许银元,不少现场围观和参与群众拍照或拍视频转发微信朋友圈。

部门回应

哄抢出土文物属违法

经向龙岩市文物局报告咨询,银元为一般文物,根据《文物保护法》第五、三十一、三十二条相关规定,出土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私分、藏匿,侵占出土文物属于违法行为。下一步,武平县文物主管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情况,并严格依法处置,后续调查情况及时通报。

在此也呼吁,请当时现场挖掘搜寻银元的市民尽快向武平县文物主管部门或武平县公安部门上交此次出土银元。

关于微信朋友圈转发武平县西门岽挖出银元事件初步调查情况的通报

2018年10月14日12时,武平县文物主管部门在得知微信朋友圈转发武平县西门岽挖出银元事件后,即派人前往西门岽土渣弃土场等现场察看、走访和调看监控资料调查。现将初步调查情况通报如下:

2018年10月13日14时左右,施工单位龙岩日鑫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在某工地实施土方作业时,挖掘机司机挖碎一小坛银元(根据目击者介绍,坛子腹径约20厘米,口径约6厘米,高度约30厘米),银元散落土里被周边群众哄抢,废弃渣土运至西门岽土渣弃土场后,一些群众听闻废土中有银元,便纷纷赶往西门岽土渣弃土场挖掘搜寻,其中确有个别群众挖掘到少许银元,不少现场围观和参与群众拍照或拍视频转发微信朋友圈。

经向市文物局报告咨询,银元为一般文物,根据《文物保护法》第五、三十一、三十二条相关规定,出土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私分、藏匿,侵占出土文物属于违法行为。下一步,武平县文物主管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情况,并严格依法处置,后续调查情况及时通报。

在此也呼吁,请当时现场挖掘搜寻银元的市民尽快向武平县文物主管部门或武平县公安部门上交此次出土银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