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皇帝的专属礼仪性用车:天子五路(组图)

皇帝的专属礼仪性用车:天子五路(组图)

2018-10-18 17:44 文章来源:博物馆看展览  作者:老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彩绘骨衡帽 中山王厝墓出土彩绘骨衡帽 中山王厝墓出土

金路

按照周礼的说法叫做“以宾,同姓以封”,就是天子请客吃饭时候坐一坐,另外赏赐给自己家里亲戚的一种车。

那么什么样的车叫做“金路”了呢?其实原理和上面的玉路一样,只不过是把衡末饰,柱尾饰这类的装饰,全部换成金的而已,

金路车和玉路车不同,除了天子本人可以乘坐之外,也可以让同姓的亲戚诸侯乘坐,象征着一种地位,坐着出去耍的是一种排场,在西周这种礼法严格,等级森严的时代,是非常值得炫耀的一种赏赐。

可是到了礼崩乐坏,诸侯纷争的东周,金路就开始被诸侯们频繁的僭越使用。

比如上图这两件龙首形的金饰,就是典型的金路车装饰,它们的主人是中山国国君厝——中山国在巅峰时期的国君,公元前327年左右称王,而他甚至不是“国人”,而是白狄出身,但是在墓葬里也堂而皇之的使用金路大车入葬。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