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佳士得呈献北宋汝窑天青釉茶盏(组图)

佳士得呈献北宋汝窑天青釉茶盏(组图)

2018-10-18 17:59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1

北宋  

汝窑天青釉茶盏

口径 10.2 cm.

估价待询

2018年11月香港秋拍期间,佳士得将隆重呈献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茶盏。统计,全世界各地博物馆及私人收藏的传世汝窑瓷器90件,多为盘、洗品类,而其中仅有两件清宫旧藏汝窑盌,并皆刻有乾隆皇帝御题诗,而盏则未有一件。因此,本次所拍汝官窑盏应为目前全世界公开发表的仅存一件,至为珍贵。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部资深专家戴岱在此为我们解锁这件珍贵拍品的前世今生。

汝窑瓷器于人类文明的意义,就在于900年前的宋代即近乎已达到现代陶瓷的工艺标准。现代陶瓷胎薄体轻、成型规范、釉面纯净、器底满釉的面貌,即是宋代汝窑瓷器一向为人称赞的鉴别标准。而宋代汝窑瓷器优雅的器形线条,至今仍为现代陶瓷工艺所追求的典范,但却难以企及。

所谓汝窑官用瓷器,是指北宋徽宗时期汝州专为宫廷所烧造的天青釉瓷器,其烧造场所位于今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因系为宫廷烧造,而又有“汝官窑”之称。北宋汝窑瓷器选料精良、制作考究、胎体轻薄、裹足支烧,外底多留有细小芝麻支钉痕迹,釉色天青,淡雅含蓄,被后世列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

据文献记载,汝窑瓷器自明代起即为世人所重。明代初期,曹格于洪武二十年(1387年)成书《格古要论》,记载汝窑瓷器特征。明宣德时期,景德镇御器厂亦仿制汝窑瓷器,今北京故宫博物院即藏有宣德官窑款仿汝釉品种。而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亦于御器厂窑址明代宣德底层中,发掘有宣德仿汝窑釉色,及仿汝窑器类品种标本多件,可鉴明代早期宫廷于汝窑瓷器重视之程度。而清代宫廷更是钟爱汝窑瓷器,如《清文件》记载,雍正四年(1729年),雍正皇帝特为29件(实31件)汝窑瓷器下谕旨各配锦匣装一洋漆箱中。乾隆皇帝则命造办处刻御题诗于宫廷旧藏汝窑瓷器底部,以示感慨、品评。

而据南宋周密所著《武林旧事》一书卷九记载,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高宗赵构幸清河郡王张俊府邸,张俊进奉汝窑瓷器16件,其中即有“盏四只、盂子二”,汝窑盏与盂相连并举,表明两者间的相互关系。今陕西吕大临家族墓地出土残留有宋代茶叶之铜盏、铜盂一套,即以考古实物角度证明其用途与使用关系。而张俊所进汝窑盏于宋高宗,亦说明汝窑茶盏为宫廷御用之历史背景。

即将亮相于拍场的这件汝窑天青釉盏,器形小巧,胎体轻薄,盏壁与底厚薄相若,修胎精细。盏口微微向内敛收,使得盏壁呈现出优雅的弧度,盏底坦阔,圈足窄矮,采用裹釉支烧法焼造,即圈足除留有三个如芝麻形状和大小的细小支钉支烧外,满挂汝釉烧成,烧造工艺极高。盏内外及底部满施天青釉,釉色青中带蓝,呈半乳浊质感,细腻温润。釉面开片,舒朗有致。全器线条优雅,外柔内刚,静中含动,与宋徽宗著名之瘦金体书法线条相类,而所施天青釉,又与辽宁省博物馆所藏宋徽宗绘《瑞鹤图》之宣德门上空天色相近,是徽宗所崇尚的道家阴阳相济,冲和平淡,以自然为美的审美观的反映。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