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以梦的名义,畅谈艺术与科学(组图)

以梦的名义,畅谈艺术与科学(组图)

2018-10-29 23:0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合影.jpg

论坛嘉宾合影

2018年10月28日,由八爪鱼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睡前FUTURELAB创新设计学院承办的“睡前:艺术*科学”论坛在观唐艺术区美术馆剧场拉开序幕。

梦与炼金术

“睡前:艺术*科学”论坛每期邀请两位科学家、两位艺术家进行剧场演讲、对话并与观众进行互动。今天是第一期,邀请了艺术家邬建安、黑明和科学家陈一友、梁文杰,四位讲者分别以“局部与整体”、“生命的边缘”、“纪实摄影”、“打碎花瓶”为题,从各自的领域和角度分享了他们独特的研究与创作。每期论坛不设主题,但有一个比较抽象的基调,第一期的基调是黑与金,就是梦与炼金术的象征。

于向溟致辞.jpg

观唐美术馆馆长于向溟致辞

正式论坛开始之前,本期论坛的场地合作方观唐美术馆馆长于向溟先生就观唐艺术区的发展前景和规划做了简短介绍。在演讲之后的对话环节,四位讲者和两位策划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彦风老师和中华女子学院的李镇老师及睡前FUTURELAB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兼此次论坛主持人颜丽老师,与观众一起围绕局部与整体、个体与集体、什么是艺术与科学的真实以及策划这一论坛的初衷和愿景展开了生动、有趣的讨论。

邬建安.jpg

艺术家邬建安发表演讲

“睡前:艺术*科学”论坛的初衷与定位

最近几年,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成为热词,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学科、专业、课程、工作坊、作品展、研讨会已经成为艺术院校一种潮流。与此同时,理工院校和科研机构也开始越来越重视人文和艺术对科技的滋养。然而无论科技介入艺术还是艺术介入科技,二者的相互介入更多地是一种互为目的和手段的结合,在这种结合之外还应该有一种艺术与科学殊途同归、高峰相会的思想对话。“睡前:艺术*科学”论坛的诞生正是以这样一种思考为基础的。

主创团队认为“睡前:艺术*科学”论坛的定位在于:一,不强调艺术与科学的简单结合,强调二者的平等对话、相互影响和启发;二,呈现艺术与科学在思想和方法层面上的差异,呈现二者在探索真与善层面上的相通;三,以艺术、设计、科学、技术为主要议题,兼及社会科学、人文学科,提倡独特。

陈一友.jpg

科学家陈一友发表演讲

黑明老师.png

摄影家黑明发表演讲

梁演讲.jpg 

 科学家梁文杰发表演讲

对话环节

观众提问

现场交流

现场交流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