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蔡梓源 吴昌硕先生与豫园书画善会(组图)

蔡梓源 吴昌硕先生与豫园书画善会(组图)

2018-10-31 10:3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豫园书画善会是近代海派画坛第一个以书画义卖、慈善赈灾为主旨的大型书画团体组织,作为主要发起者之一的吴昌硕先生,他在善会中的书画活动和人际交游是先生艺术生涯中相当重要的一段经历,不仅对先生本人,并且对此后的海派乃至南北艺坛都影响巨大。

吴昌硕现场挥毫泼墨(旧照片)吴昌硕现场挥毫泼墨(旧照片)


豫园豫园

豫园书画善会由姚伯鸿、汪仲山、黄克明首倡,在宣统元年(1909年)三月,由钱慧安、吴昌硕、高邕、杨逸、蒲华、王一亭、程瑶笙、张善孖等人发起成立。书画善会以上海老城厢豫园为活动基地,设址于豫园九曲桥边得月楼上。书画善会收取会费,为会员代订润格、组织书画展销及推介书画家作品等。润金半归书画作者,半归书画善会存钱庄,凡遇有慈善赈灾之事,则开会公议赈济灾民,并且长此以往,岁以为常。与传统雅集相比,善会有着相对严密的会员制组织形式和明细的章程,已具备了近代意义上的公益慈善机构的职能。书画善会不仅赈灾救济过甘浙鲁豫等省的水旱之灾,而且实行每年冬令施米、夏季送药的常规解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广泛的艺术影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