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詹建俊:美永远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组图)

詹建俊:美永远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组图)

2018-10-31 11:2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百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年近百岁的周令钊先生和耄耋之年的戴泽、伍必端、詹建俊、闻立鹏、靳尚谊、邵大箴、薛永年等中央美术学院的8位老教授致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表达了他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以及希望进一步加强美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心声。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指出:“长期以来,你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新时代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提供有益启迪,《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连续推出了8位老教授的访谈专稿,以对老先生们的人生经历、从艺道路以及教育实践等不同方面的报道,呈现他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为中华美育事业殚精揭虑、奉献一生的优良传统和大爱之心,反映他们对当今时代加强美育工作的深刻理解和思考。这也是美术专业媒体对八位老先生首次进行的集中采访报道。

从1948年考入北平艺专,到马克西莫夫训练班接受苏联专家的油画专业训练,再到师从徐悲鸿、吴作人、董希文等中国油画先驱,在中央美术学院担任教学工作,到如今依然担任很多社会职务。算起来,詹建俊从事油画艺术创作已有60余年,与中央美术学院结缘更是已有整整70年,“詹建俊是20世纪后期中国画坛的代表性画家。他在油画作品中所表现的磅礴大气,成为一种时代精神的表征。詹建俊的生活、艺术与20 世纪中国社会变迁紧密相扣,他的艺术道路反映着这一历史时期中国艺术家曲折前进中的各种问题和各种业绩。如果没有詹建俊在创作和教学中倡导的那种寓于抒情性的精神力度,人们看到的中国油画也许将是另一种景象。”美术理论家水天中曾这样评价詹建俊。

人物名片:詹建俊,1931年1月生于辽宁省盖县。1948年进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学习,1953年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本科毕业,1955年中央美术学院彩墨系研究生毕业。现为中央美院教授、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曾任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届副主席。代表作品有油画《狼牙山五壮士》《潮》《黄河大合唱》等。曾获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质奖章,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一等奖、“造型艺术成就奖”“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