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笔墨抒情:品读茅大为老师书法篆刻艺术(组图)

笔墨抒情:品读茅大为老师书法篆刻艺术(组图)

2018-11-01 18: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茅大为,1947年12月12日生于杭州,1986年加入杭州市书法家协会,1987年加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1990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1994年加入西泠印社。

篆刻作品曾参加:全国第一、二、三、四届篆刻艺术展览;全国第四、五、六、七届书法篆刻展览;第二届国际篆刻艺术交流展览。

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篆刻卷)、《中国篆刻全集》《现代印人名鉴》《两岸书法篆刻名家作品集》《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西泠印社社员作品集》《西泠印社社员百印集》。

并常在《书法报》《西泠艺报》《西泠艺丛》《中国书画报》《美术报》《书法》等专业报刊发表作品和文章。

自序

岁丁酉春,偶获岐山商周鼎彝原拓数十品,日日临写揣摩,似有心得。复蒙海上世家王君文甫慨允,出家藏白石翁手刻精品原石赏鉴,凭虚御风,遗世独立,摩挲再三,七窍震荡。

对于长寿,余无奢望,蹒跚行来,不觉古稀。作为印人,独立创新,则寤寐思之。

惭愧余虽有幸忝列西泠二十四载,检视旧作,犹似村姑炒冷饭,裁缝拼旧布,个性贫乏,风貌欠缺。非但愧对先贤,实在难安己心。社宿张耕源先生云:不变死路一条:振聋发聩。时不我待,乃立意变法。

越明年,得印百余方。自诩衰年变法小有心得,初具面目。乃全凭己意,选印六十八方结集付梓,以为段落。借西泠百一五年社庆之机,向篆刻思离群之前贤献上一瓣心香,向师友们作一次汇报。

至于褒贬,悉随尊便,赞余余不客气,骂余余不生气。艺术创作是顿悟、冲动、甚至是酒后的疯狂。优秀的艺术作品是无意于佳乃佳,得匠外意,是天人合一,不可复制,是作者自己都说不清道不明的生命的表达,他人依据自己的审美修养和欣赏习惯进行评判难免偏颇。民国以来,艺术界空前繁荣,人才济济,齐白石、黄宾虹等大师却曾遭受冷遇,可见习惯势力何等顽固。

何况当世艺评乱象丛生,所以不必当真。

艺术是寂寞之道。艺术的真谛在于创造。艺术家的使命是努力实践,彰显个性,传播美好。至于身后或流传、或湮没,不以作者个人意志为转移,亦不以身前宠辱为依归,时间自会作出公正的裁判。

戊戌八月中秋茅大为谨识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