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新绘画 换个角度看中国现当代艺术(组图)

中国新绘画 换个角度看中国现当代艺术(组图)

2018-11-02 09:40 文章来源:artspy艺术眼   作者:李大钧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民间》,林风眠,油画,1927年

中国新绘画:一个观看中国现当代艺术的视角 

最近总想着中国新绘画这个题目。提到中国新绘画,不能不想到中国新文化。中国新文化的标志点在哪里?1919年五四运动,距今100年了。五四运动是在世界大势的演变中,在救亡图存、革故鼎新的内部环境下,并在20世纪初期的民主、独立潮流和科学大爆炸以及哲学等社会科学的新成果的外部环境下内生外催的社会运动,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胡适、鲁迅等先进知识分子担当了使命,五四运动开启了现代中国的新序章。

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意义深远,它是传统和现代、旧和新的分野。从此,新文学、新文艺、新艺术、新戏曲、新诗歌、新绘画等都是它的子科。这里说的新绘画,在这个语境下没有任何突兀和另类,所以,说起中国新绘画,要从五四运动说起。这个新绘画,乃是对应上千年来的旧绘画,旧艺术。其社会背景,一个是皇权专制,一个是共和民主;其形式,一个是传统,一个是现代。通俗地说,一个是旧,一个是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