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夫妻因翡翠邮票真假起争执 鉴定:假得离谱(图)

夫妻因翡翠邮票真假起争执 鉴定:假得离谱(图)

2018-11-02 12:4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鉴定物图1 鉴定物

图2 实物特写图2 实物特写

图3 鉴定物图3 鉴定物

图4 实物特写图4 实物特写

有一对王姓夫妻最近带着疑虑把一套收藏了10年的“十二生肖翡翠邮票”送来给笔者鉴定。

他们讲述了对该套“十二生肖翡翠邮票”产生疑虑的原因,因要搬迁新宅把这套邮票翻了出来,打开一看呆了,印在翡翠邮票上的图案油墨被渗透得斑迹累累,老公怀疑材质不是翡翠,到底是真是假?夫妻两人为此引发了争论,老公说真翡翠怎么会渗油墨?老婆说翡翠又不是金属,渗色、褪色应该属于正常现象。

……两人争来争去,谁也没有充足理由,都说服不了对方。

当然老公并未埋怨老婆花1万多元买了这么个东西,留了话柄在老公心里,是因为当年老婆像捡了个宝似地向他炫耀,大呼今天逛街超值。

这次,老公又当着笔者的面,把当时他老婆转述的话重复了一遍:你知道吗,玉石在这漫长的发展演变过程中,通过勤劳而智慧的人民精细的加工雕琢赋予了它新的生命和深刻的文化内涵,而且形成了当代引以为豪的玉文化。随着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玉石再度成为投资热点,国际翡翠价格也大幅上涨,从翡翠制品价格持续上涨的现象,翡翠爱好者应把握最佳时机,踊跃投资。这套十二生肖翡翠邮票是由玉品世家倾心打造的翡翠珍品,打破了人们对翡翠玉器的传统定义,通过独具创意的加工手法赋予了翡翠以新的生肖文化内涵。经国家矿资源中心检测为A货,有检验报告证书证明是正宗的翡翠。这十二枚生肖翡翠邮票整齐划一、色泽匀称,而且表面的十二生肖卡通图案创意十足,漂亮的色彩使其看上去更为形象生动,非常可爱。我们公司为了试水推向市场,不在媒体上做广告宣传,以成本价让利给翡翠爱好者,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每人只可限量认购一套。

谁知当作宝贝买回的东西,10年后的今天打开一看,漂亮图案的色彩却渗向四周,原来内部成砣状的绿(翠)褪化。由此引发二人之间是真是假的争议,最后夫妻双方都同意到鉴定机构请专家作出鉴定结论。(图1、图2)

笔者把这件送鉴定的实物木盒打开,经目测后即告诉他们:你老婆被街头打游击的商贩忽悠了,这1万多元的东西打了水漂,实属毫无价值的工艺品,与“翡翠邮票”不沾边。

笔者拿出这样说法的理由与根据有四点:

1、国内没有“国家矿资源中心”这个机构,公章系臆造,“检验报告证书”是假的。

2、十二枚生肖邮票的材质,根本不是翡翠料而是人造大理石。

3、人造大理石薄片上的十二生肖卡通图案,系三种印模分色加盖(着色材料为胶印油墨)。

4、盗用中国邮政使用的邮票铭志“CHINA中国邮政”。根据国家《邮政法》和有关邮政法规,仿制邮票须经邮政主管部门审批并获得该商品的批文,非中国邮政的单位冠用“中国邮政”属于违法行为。

其实该套“十二枚生肖翡翠邮票”的造假者,既违法又不懂邮识。

中国生肖邮票的面值第一轮从1980年T46《庚申年》猴生肖邮票至1990年T146《庚午年》马生肖邮票,11年发行11枚,面值均为8分。

1991年T159《辛未年》羊生肖邮票,因邮政资费调整面值由8分调为20分。从第二轮生肖邮票,志号为编年1992—1《壬申年》猴生肖邮票起,由全套1枚改为全套2枚,面值分别为20分、50分,也就是从这套1992年1月25日发行的《壬申年》起,邮票上的铭志由“中国人民邮政”改为“CHINA中国邮政”。可以说,这种闭门造车式的假冒,只能蒙蔽那些不懂邮票知识的人。综合上述四点意见,这套送来鉴定的“十二生肖翡翠邮票”,鉴定结论为劣质类工艺品。

无独有偶,笔者还曾鉴定过与上面这套大同小异的“十二生肖翡翠邮票”,只是制作工艺好一些,采用的材料有档次些,其他方面从外包装到邮票面值,几乎是同出一辙(图3、图4)。

这套“十二生肖翡翠邮票”购买者来鉴定的理由很简单,花600元买的,是不是捡了漏?

笔者告诉他:在信息社会发达的当今市场,要牢记一个商务原则“买家没有卖家精”,接着又反问他“你认为花600元会买得到这么一堆翡翠吗?”,他听后笑嘻嘻地回答“除非是天上掉馅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