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金庸小女木灵子 欲作画延续父亲的武侠世界(组图)

金庸小女木灵子 欲作画延续父亲的武侠世界(组图)

2018-11-05 12:35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谢礼恒 摄影报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庸和查传讷。图据新华社

“她把一小撮风干了的桃花,加进调好的墨中,泡出带有桃花的颜色,就以这种墨绘画‘桃花岛’。金庸武侠小说的人和事,在她画笔下有了新世界,乔峰再不是梁家仁的样子,而是从相由心生的想象中,重新创作金庸的武林。”

这是去年5月,香港《明报》策划的金庸专辑最后一篇“专访查传讷”的导语。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的生命定格在2018年10月30日,但他的江湖传奇和武侠血脉如今或许会因为他爱女查传讷的金庸系列画作而承传相连,延续下去。

从父亲口中学会讲故事的技巧

成都商报记者从2012年开始陆陆续续与查传讷进行过数次访谈,追寻其用绘画方式延续金庸武侠的传奇世界。之前她还专门给成都商报记者发来一则消息,欲了解彭州敖平镇的传统风筝制作,并请记者介绍一位老师教她制作,原因是“武侠小说中有提到这个,我要去学,去研究。”

如今,金庸仙逝,她作为大师的幺女,热爱绘画,正开始一个十年大计,以突破文学和武侠之间的创作,希望把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人和事,绘成画。查传讷的画作似乎很善于讲故事。想必也是来自于会讲故事的金庸的遗传。查传讷说,她从父亲口中学会了讲故事的技巧,“我举三个例子。一,父亲说故事忌说‘让我讲一个笑话,你听完,一定捧腹笑’。二,形容科目范畴,忌说 Englit (English literature,英国文学,泛指英美文学)、 Geoga (Geography,地理学) 、中史(中国历史) 。三,多看外语书,融汇贯通之后,视野自然别有洞天。”

金庸给了查传讷一个很优美的外号,叫“木灵子”,小时候的她不喜欢这名字,因为不懂,现在她却说:“我太喜欢这外号了!四个孩子之中,就只我有外号,将来我也会用这名字。”人人都说查大侠最疼这个小女儿,虽然查传讷总跟人说父亲四个孩子都疼,只不过幺女最嗲父亲。“查传讷”这个名字,“父亲取自《论语》的‘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和‘刚毅木讷近仁’,传讷是指说话安静不吵嚷。

成都商报记者曾在查传讷位于香港跑马地黄泥涌道的画室,见到过金庸给她的画题的字,“爱女木灵子初学山水居然有江南倪云林意境”,老人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