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民族艺术的一抹新霞:李雄范工笔人物画赏读(组图)

民族艺术的一抹新霞:李雄范工笔人物画赏读(组图)

2018-11-06 09:5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雄范·艺术简历

李雄范,男,朝鲜族,吉林省汪清县人。自幼学国画,15岁有幸与国画家刘忠林老师学画,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中国画部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陕西画院特聘画家。刘大为、任惠中工作室画家。

2014年《家乡姑娘》入选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获铜奖180×117cm

民族艺术的一抹新霞

——李雄范工笔人物画赏读

贾德江

走向21世纪的当代工笔画,已是枝繁叶茂、姹紫嫣红,呈现一派明媚的春光,正以面向世界艺术的态势,迎来新的繁荣盛景。其显著的特点,一方面表现在题材的开拓与意蕴追求的并进上,另一方面则表现为艺术语言和形式技巧的深入探讨与有效更新,最终以多种多样的全新面貌出现于中国画坛。

2014年《春香》入选”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190×110cm

如果我们对李雄范独具风采的工笔人物画进行一番梳理,便不难发现,这位专攻工笔画的艺术家,正是在上述两个方面孜孜以求而别开新径,致使他的工笔画不仅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也对那些在创作道路上处于困惑的艺术家具有启示性的意义。

2014年《鸣鼓悦长》入选“明德·和融”2014全国中国画作品展190×107cm

从题材上看,李雄范主要表现的是少数民族的生活状态,但与许多画家不同的是,他没有舍近求远、追风趋潮地深入雪域、天山、草原、南疆等边远地区,浮光掠影地去画那些他所不熟悉的边疆少数民族的生活,而是以他家乡朝鲜族为生活源泉,展开他的创作思路。他说:“我出生在长白山下,是朝鲜族血统,对生活在那里的人民再熟悉不过了,懂得他们的情与爱,理解他们的苦与乐,对那里的风土人情几乎是随手拈来皆成画卷。”

2013年《仙鹤舞》入选“泰山之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获得优秀奖 190×114cm

正是这种家乡情结和对自己民族的深情厚谊,使他改弦易辙于工笔画的研究和创作以来,便毫不犹豫地把焦距对准了他的民族。也正是这有意或无意之举,使他特立独行于工笔画坛,画出了自己的风格,画出了自己的面貌,画出了本民族的情趣,让看惯了新疆风情、雪域子民、草原儿女的观者,如沐春风,如饮甘泉,在赏心悦目中领略朝鲜族同胞的温良、平和、清丽和素雅,走进他们平静的生活,共享他们的幸福和快乐。

2013年《咱村乐队》入选中国国学会“第一届全国中国画学术展”,并获得优秀奖(三等奖)190×110cm

画家笔下始终关注的是这个民族普通劳动人民的平凡生活,并以平实的手法描述着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不奇崛,不霸悍,不雕琢,透出的是清新、自然、生动的浓浓乡情、乡恋,从不同的生活侧面反映了画家表现人们精神需要的丰富性的探索。他在《金达莱》《边疆情》《拜访》《迎春》作品中,画出了朝鲜族妇女、姑娘的青春与美丽,画出了她们独具民族特色的风韵;他在《合家欢》《守望》作品中,画出了老人的慈祥与善良,画出了他们家庭的和谐与幸福;他在《金曲》《咱村乐队》中,画出了这个民族安贫乐道的天性与才情.

2012年《太爷》入选“画说武当”全国中国画作品获优秀奖 190×110cm


他画《新农夫歌》的豪情演出,他画《仙鹤舞》中老年人的激情四溢;他画《太爷》在晨练中神清气爽,他画《妈妈的舞步》中老母亲的精神焕发,他画《早安》中少儿的童趣和天真。幅幅都是朝鲜族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幅幅都饱含着人性的诠释和人格的图解,李雄范画出了他对自己民族生活的切身感受,画出了他的艺术顿悟和人生的思考。其意义不仅是对一个民族生存状态的具体表现,更是对这个民族的本色表示了由衷的赞美与感叹。

2012年《金曲》入选‘荆浩杯’中国画双年展获优秀奖190×106cm宣纸190×110cm

在具体的艺术表现上,李雄范的工笔人物画选择的是一条写实主义绘画之路,但又不是完全被动的客观实写,而是依据客观对象承载着他的思考与设计意识,把“应物象形”的具象写实性、“骨法用笔”的抽象表现性和讲究秩序与韵律的装饰性结合起来,取象精纯,详其不可详, 略其不可略,高度突出主体,自由措置时空。由此,他作品中的形、线、色因素都发生了有别于前人的变化,又与工笔画变现实为艺术的独特传统密不可分。为了更加有效地传达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他的画在艺术表现上保持着一以贯之的特点。

2012年《白山韵》入选八荒通神—哈尔滨中国画作品双年展获优秀奖190×120cm

第一是形。他认为形象的塑造是一幅画成败的关键。这也是他的工笔人物画最下工夫的所在。得益于“学院派”的教育,李雄范具有扎实的西画功底和造型能力;得益于西方的写实技巧和写生,他善于在现实生活中捕捉典型的人物形象;得益于他生活基础的雄厚,他的人物形象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的特征。那些真切感人的形象,不是脱离生活的概念化描绘,也不是模特儿穿戴民族服饰的做派,他们就是生活在画家周围的父老乡亲。

《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李雄范以饱满的热情,在坚持工笔画精工不苟和深入刻画的基础上,突出绘画性,突出表现对象的不同气质、性格和禀性。仍然是强调造型的平面性处理,仍然使用勾勒设色的传统方法,但是形象塑造的本身所传递的质朴情感,所揭示的人性光彩,已使他的作品由传统走向现代,为传统的工笔人物画增强了塑造现实人物形象的表现力,也使他的作品耐看、耐品、更耐人寻味。

第二是线。他认为线是中国画的语言特色,离开了线就不成其为中国画了。他的工笔人物画就是线的艺术。无论是表现形象,还是描写衣纹,抑或是画背景道具,他强调的是线的组织、线的疏密和线的韵律感,更强调为造型服务的线形、线情与线性。为了突出线条的语言形式和主体人物的塑造,他在借鉴“以线造型”的传统线描时,选择了细微的“游丝描”和劲健的“铁线描”分体而用,不强调它们之间的粗细变化,不强化线的厚重感,而注重以淡墨勾勒的书卷气,注重细劲有力的笔法、笔意和笔韵,并在强调大的形体营造,以求整体的、和谐的、统一的大节奏、大变化的同时,也斤斤于细枝末节的刚与柔、长与短、轻与重、曲与直、藏与露、横与竖的多重变化,使单纯的线型丰富而又厚度,大方又大气,于委婉柔和中显现出内敛的骨力及线的精神。

第三是色。李雄范认为,色彩是表达自己情感和营造意境的主要手段。为了意境的需要,他的工笔人物画不完全是工笔重彩,也不完全是工笔淡彩,他甚至将一幅画画上几幅而作不同的色彩尝试。有时强调色彩的对比,有时着重于色调的统一,有时是随类赋彩,有时是写实的色彩与装饰色彩并用,有时带有很大的理想成分。而实现他的多重变化的主要因素在于引进了西方平面构成和色彩构成意识,用这种意识来激活并改造传统讲求秩序与格律的程式,以达到一种平和、朴实、清静、雅致的感觉。

为了达到这种和谐的空间关系,他往往选择一两种色彩作为画面的基调,以单纯来烘托意境氛围,将色彩的冷暖、深浅和色相对比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在每一块简洁的平面中注意到色块在视觉上的丰富,使用多种技法增加局部色彩的层次与变化,从而突出整体色彩的审美特性,使每一处颜色都能传递沉静细腻的感情,使画面淡泊秀雅,富于生命活力,彰显出艺术主体的精神和格调。

李雄范是一个综合素质极高的人。他虽然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设计专业,又有长期在外企从事软件开发的工作经历,却在工笔画领域表现出特殊的天赋。不仅于工笔人物画,他有自己的思考和主见,同时也表现在他的工笔花鸟画的创造上。先是日本画的朦胧美以其微妙精致而变化不定的形与色吸引了他,接着又是西方现代艺术中的构成和色彩理念亦为他所用。

李雄范在他的花鸟作品中有意恢复了五代黄筌一派“妙在赋色,用笔极新细,殆不见笔迹”的语体,明显地减弱线的刺激力,使清淡的线条与色彩的设置与渲染相结合,与独特的意境相融会,使画面或典雅、或含蓄、或疏野、或飘逸、或缜密、或静寂,在线色辉映、光雾迷离中弥漫淡淡的诗情。“长于思与境偕”(司空图语)使李雄范的花鸟画具有一种别样的美学意味和价值,显示出创新的特色和现代意味。

作为当代画家,李雄范已直面现实生活的态度,摆脱了工笔画的传统套路,在工笔人物画和花鸟画两方面都能独出机杼,有所创造,使古典绘画形态在他的手中获得向现代形态的转换,并最终将其纳入现代人的审美意识之中。他的画如同春雨过后,在东方天边看到的一抹新霞,朝着这个方向,他肯定还会做出更大的成绩。

2013年8月18日于北京王府花园




《香》68×68cm 2013年

艺术成就:

2011年作品《合家欢》入选全国第八届工笔画大展暨中国新农村建设成就展、

2011年作品《拜访》入选2011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1年作品《迎春》入选辉煌上海浦东中国画展、

2011年作品《金达莱》入选湘潭齐白石中国画展、

2012年作品《白山韵》入选八荒通神—哈尔滨中国画作品双年展获优秀奖、

2012年作品《白山曲》入选美丽家园“魅力新疆”第七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获优秀奖、

2012年作品《太爷》入选“画说武当”全国中国画作品获优秀奖、

2012年作品《边疆情》入选“美丽新疆”第七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获优秀奖

2012年作品《金曲》入选‘荆浩杯’中国画双年展获优秀奖、

2012年作品《守望》入选第三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

2012年作品《白山金韵》入选第四届东北亚国际书画摄影展获银奖

2013年作品《咱村乐队》入选首届全国中国画学术展获三等奖

2013年作品《仙鹤舞》入选“泰山至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优秀奖

2014年作品《白山长鼓》入选“塞上明珠·美丽宁夏”第八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2014年作品《农享乐》入选“重温经典”娄东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优秀奖

2014年作品《春香》入选第二届“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

2014年作品《家乡姑娘》入选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铜奖

2014年作品《鸣鼓悦长》入选“明德·和融”2014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4年作品《十月阿里郎》入选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获银奖

2015年作品《白山乐》入选“纪念扬州2500周年城庆——丹青扬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刊登刊物:

2013年“国画家”第二期刊登作品《新农夫歌》同时在美术报刊登消息

2013年“美术”第六期刊登作品《咱村乐队》

2013年“画坛”第二期刊登李雄范作品

2014年“正大艺术”2014年10月介绍李雄范作品

展览:

2014年1月参加在北京丹凤朝阳美术馆馆举行的“2013年届刘大为工作室国画作品展”

2014年6月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法建交作品展”

2014年8月参加在山东临朐举行的“李雄范、肖曰海、魏福波作品展”

2014年9月参加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中德友好年作品展”

2015年1月参加在山东济南举行的“任惠中工作室作品展”

2015年5月10日参加在北京晋商博物馆举行的“笔墨的生命~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师生邀请展”

2015年5月参加河南洛阳“那是花开~中国名家邀请展”

2015年7月参加中国教育频道水墨丹青《墨香·别恙初心》第四节书画邀请展

2015年10月参加北京《岁月如歌》--中国实力派画家邀请展

2015年11月参加北京《薪火相传 第六届艺术高研班导师观摩展》

2015年12月参加北京《墨色芳香—吴欣民,郑成文,李雄范中国画展》

2016年5月参加北京《惠风和畅》北大艺术学院任惠中工作室师生作品展

2016年9月参加北京《丹青名士》人物画提名展

2016年12月参加深圳《惠风和畅-任惠中师生作品展》

2017年1月参加临沂博物馆“中国梦沂蒙行”中国画作品展

2017年1月参加北京世纪坛“图开新元,艺术公社迎春品鉴书画展”

出版作品集:

2013年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画名家作品集-李雄范工笔人物”

2016年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画名家作品集——李雄范”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