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被持续边缘化的非裔艺术(组图)

被持续边缘化的非裔艺术(组图)

2018-11-07 10:0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泰特现代美术馆 『民族的灵魂——黑人至上时代的艺术』 展览现场 图片:ft.com

近些年来,从世界各大主要博物馆举办的非裔艺术家的展览数量与质量来看,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举办规模空前的“民族的灵魂——黑人至上时代的艺术”展览。同年在南非,非洲最大的现代美术馆——蔡茨非洲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惊艳亮相。这一切都让我们看到,非裔族群的艺术创作似乎即将跻身世界艺术舞台的中心。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每当我们审视现当代艺术时,对所谓“边缘化”族群的艺术创作总是格外关注,对西方中心论则始终抱以反感的态度。“去中心化”已经成为了学术界热议的话题。英国理论家简·莫里斯在2016年的文章《打破旧边界——博物馆对现当代艺术史的修订》(刊于本报第52期16—17版)中,曾经罗列了这种趋势在世界多个博物馆中的流行。然而事实上,理论家和史学家们的这种大胆的预测,在真实的统计数字面前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近日,针对美国和世界艺术市场中非裔美国艺术家的展览和作品销售情况开展了专项研究,得出了多项关键数据。和非裔美国艺术家们的高出镜率相比,在过去的10年间,如果除去已经过世多年的巴斯奎特外,非裔美国艺术家的作品拍卖总额为4.6亿美元,仅仅占了全球拍卖市场的0.26%。此外,在对美国博物馆的收藏资金进行了调查之后,研究人员同样得到了一对不相称的数据:30家美国排行最靠前的博物馆中,仅仅有2.3%的收藏资金被用来购入非裔美国艺术家的作品,而黑人艺术家们展览作品的数量却占到了展览作品总数的7.7%。在这些美国博物馆现有的馆藏之中,非裔美国艺术家作品,也仅仅占了总数的2.4%。

非裔美国人占美国人口的12%以上,而他们之中的艺术家又创造着当代最引人注目的艺术,与之相比,上面的数字就更显得扎眼了。但也许情况没那么糟糕,在2017年,非裔美国艺术家在世界的专题展览数量由2016年的38个增加到了63个,而2018年已经过去的9个月里,美国30家重要的博物馆一共收藏了439件非裔艺术家的作品,2018有望成为10年来收藏最多的一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