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代著名画家金晓海作品赏析(组图)

当代著名画家金晓海作品赏析(组图)

2018-11-07 14:5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代著名画家金晓海作品赏析

2018年11月07日 14:37:37来自:未知(0)参与

图片1.png

金晓海(晓海),古墨堂史主,浙江临安人。1990年毕业于中国美院,现为杭州兰亭画院院长,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南海紫光阁画院院士、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会员、中国美术研究院研究员、新华网书画频道艺术顾问、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会理事、浙江省诗书画之友社理事、一级美术师、教授,国礼特供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画家、G20峰会会晤厅背景画作者。

1.jpg

c36dad860b3e405a8c0c981c10744a10.jpg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金晓海先生画作走向禅境务求越时空之美

作者/吴世勤

金晓海先生画作走向禅境务求越时空之美作者/吴世勤与兰亭画院院长金晓海先生相识近十年了,那还是在二十世纪末,一好友告诉我,他们在秦皇岛市办了一个画展,参展画家来自全国各地,在诸多画家中有一位金晓海先生,年纪轻但作品出众,他画的梅兰竹菊均有自已独到的韵味。观其画作,确实名不虚传。 

图片7.png

梅兰竹菊素有画中四君子之称,自北宋文同开创纯水墨画竹,南宋杨无咎开创水墨画梅、赵孟坚开创水墨画兰以来,四君子吞食了大量美术艺术家的墨宝。尽管如此四君子仍然桀骜不驯,看似简单,实作不易,作好更难,作得让大家都称赞那更是难上加难,金晓海先生靠自己天赋加勤奋,既师古人、师造化,又不拘泥于传统;既师法度、师俗规,又在此基础上求奇创新,使传统的画作有了新的生机。 

图片8.png

金晓海先生画的竹法度严谨,疏密有致。他先用淡墨逐节画出竹竿,以稍浓墨出节顺节而出枝, 后以墨笔辉就竹叶. 深墨为面, 淡墨为背, 虚实相映, 如灯取影. 他笔下的竹有佛肚竹有粗中细竹, 竹竹精到。 画中物象有静有动, 交相辉映。静中亭亭玉立,象征着晴空万里,任君畅游,是真正的君子风范。动中生机盎然,破土的春笋夹带着泥土的芳香和晨露蒸蒸日上,势不可挡,尽显君子气度。不论是茎叶繁枝,运笔均粗细有致,染墨浓淡相宜,明暗凹凸分明,层次丰富,节奏和谐,充分表现了青竹的俊逸之态。金晓海画竹完全达到了"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追,以遂其所见,如兔起鹘落,稍纵则逝矣"的境界。 

图片9.png

金晓海先生画的梅花,更富新法,主干利用双勾法绘画,枝干一笔到位。笔墨秀润,或干或湿,间以飞白,表现出老干苍劲斑驳之质。梅枝造型富于弹性,蓓蕾用淡墨圈就,花开用浓墨点成,枝条分布穿插,花朵繁简掩抑,安排有序,布局合理,使整个梅花夸而不张,突显疏枝冷叶,清意遏人,顶风傲雪苦争春的铁骨精神。 

图片10.png

金晓海先生笔下的兰花,更是出神入化,千姿百态。画兰花,难能在清丽,可贵在清朗,清丽和清朗不是后天苦学所能达到的,而是画家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的体现. 有了这种境界, 技巧对画家来说也就不是难事了, 他画兰花如行云流水一般一气呵成, 或两三丛, 或盆哉, 或无根,或泉边岩丛中, 或竹下, 兰叶婀娜起伏, 临风袅袅婷婷地摇曳着. 其兰叶一挥而就, 圆转、翻折不着痕迹, 运笔柔中带刚, 一笔下来, 正侧翻转,干湿浓淡, 阴阳相背, 尽合兰花的物理情态, 兰花突出, 墨色亦变化含蓄, 且笔笔饱满不落俗套,近前亦有芬芳留香, 虽水墨为之, 却远胜着色,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兰花青而不凡, 秀而雅淡的君子风骨, 因而被誉为当代"兰花才子"。

金晓海先生在传统画上造诣精深,这是中国画的根基,如果根基不牢,就谈不上创新和发展。 还是在孩童时期,他对小人书和古书上的绘画就爱不释手,八岁开始学画画,读书时一有空余时间,就经常临摹《芥子园》画集,古代人物、现代人物、山水、花鸟都临摹了多遍。

为了给自己今后的绘画铺平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金晓海于1981年求教于中国美术学院花鸟画大师陆抑非教授,专攻花鸟画,创作的渴求促使他于1989年下决心攻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系统学习中国国画基础知识,更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浙江派实力画家,从而丰富了绘画知识和技巧。由于夯实了绘画的基本功,金晓海先生在艺术创造道路上如鱼得水。 

图片11.png

自从我和金晓海先生相识以来,每次到杭州出差,我都要抽时间去兰亭画院探访他。兰亭画院坐落于吴山脚下,那是一处二层小楼,主人将楼下作为画展客厅,墙壁上挂有传统和创新画作,兼有同要员合影照片及获得的社会各界给予的荣誉证书。房间虽不大但布置得温馨雅致。楼上首映眼帘的是一张五米长的画案,案头除摆放作画用的笔墨纸砚水盂等之外,还有大量书卷。侧边的书柜内陈设了各式绘画书籍,对面的墙壁有十多平方米的留白,专供挂画、品画、修画之用,旁边还摆放了一台电视机,那是因为金晓海先生作画的特点是边创作边看电视,或者与人聊天。他说这样能开拓思路,创作出来的作品不死板有灵气。作品完成之后,他要挂到对面的墙上反复品味、琢磨、充实、修缮、直至达到满意为止。 

图片12.png

为了使自己的创作思路开阔,他踏遍大江南北采风写生,实地感受祖国的名山大川,丰富自己的绘画题材。近年来,他除了绘画传统作品以外,还创作了许多新的作品。例如:《古宅春韵》《和谐》《海南所见》《泉边山花》《春色满园》等等,歌颂祖国的锦绣河山。 

图片13.png

他创作的《版纳雨林》,就是新近画的代表作品之一,这是一幅满构图法作品,以盘根错节的榕树为主题材,表现热带雨林朝气蓬勃万物向上的景象,他以浓墨表现雨林密不透光的空间,而榕树的虬枝老干则用双勾留白法来表现,借树干的苍劲多节来体现蹉跎岁月。其作品充分展示了榕树纵横交错根系发达的特性,粗和细直和斜的线条笔势,调和了浓和淡,枯和湿的墨彩关系,线条注重疏密穿插,曲折映带,使人看上去物法严紧有序,是一幅难得的创新作品。 

图片14.png

他的另一幅代表作《世界和平》是应全国人大办公厅之邀而特别创作的。画幅高4.6米,宽2.46米,是一幅巨型绘画,图中物像采用S型满构图,双勾留白法制作,画里各种动植物树木都交待得清楚明细,虬劲的榕树盘根错节,象征着中华民族古老而文明;巨龙般的紫藤,象征着中国正在腾飞;二十二只栩栩如生的和平鸽,象征着中华民族热爱和平;飞泉瀑布,象征着世界和平源远流长;繁花似锦,象征着祖国蒸蒸日上繁荣昌盛。此幅作品画面和谐,寓意深刻,所绘景色郁勃新奇,构图新颖自然,笔墨纵情潇洒,意象生气奕奕,充分展示了作者扎实的基本功,对所绘物象成竹于胸真是下笔千言如有神。

观其画作知其人,金晓海先生为人厚道,不浮躁,对朋友诚实守信,不妄言。几十年来,他视绘画如生命,笔耕不缀。他学古,师古而不食古不化,并牢记白石老人"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的教诲,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有出奇制胜,所思非夷的大将风度,初步形成了自已的艺术风格。 一幅好的作品讲究意境,引观者其中:讲究心境,让观者由看而读:讲究悟境,带观者入画,顿百味人生。最后我祝金晓海先生的画作走向禅境,务求越时空之美哉。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