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李商隐《花下醉》浅析(组图)

孟云飞:李商隐《花下醉》浅析(组图)

2018-11-08 09: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次诗人写酒醒后夜半赏花,更显出对花之挚爱。花无百日红,鲜花易凋零。夜深、客散、酒醒,与前半夜寻芳时热闹欢欣的情景截然相反,孤独之感重又袭来,美好而满足的气氛霎时变得孤寂与飘零。而在露冷风寒、花事阑珊的氛围中,诗人对花的喜爱依然浓烈,想要趁着这夜阑人静之时,再秉烛夜游独自欣赏残花,可见其对花之痴迷。日间盛开的花朵,夜间也许已凋零。诗人为了抓住这最后的时机领略行将消逝的美,于是他在夜色朦胧中,手把红烛,品味这些即将凋谢的残花在生命的最后瞬间呈现出的一丝光华,表现诗人对美好事物即将逝去的不舍与爱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