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李商隐《花下醉》浅析(组图)

孟云飞:李商隐《花下醉》浅析(组图)

2018-11-08 09: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寻芳不觉醉流霞,倚树沉眠日已斜。

客散酒醒深夜后,更持红烛赏残花。

李商隐,祖籍河内(今河南省焦作沁阳),出生于郑州荥阳。字义山,号玉溪(谿)生、樊南生,为晚唐最出色的诗人之一,和杜牧合称“小李杜”, 擅长诗歌、骈文。其诗构思新奇,风格迤逦,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哀婉动人。但在仕途上,李商隐一生并不顺畅,会昌二年至五年这三年期间,他因母丧而去官闲居。在此期间,他的生活沉默寂寥,除栽花植树、游山玩水之外,终日与酒为伴,但也恰在此期间他创作了很多咏诵花木景观的诗歌,本篇就是其中较为出色的一首。

诗人先写了寻芳而醉的过程,流露出一种酣醇满足之意。因为爱花,所以寻芳之情盎然;既已寻得便为花之美艳所陶醉而不能自已;于是流连称颂之馀,便已是醉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