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寓意福寿吉祥的清代砖砚(组图)

寓意福寿吉祥的清代砖砚(组图)

2018-11-08 09:3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图1

砚台前身是原始社会的研磨器,起初人们将石墨在坚硬的东西上研磨成汁用于书写或绘画,后随着演变,逐渐形成了砚台。砚台是古代必备的文房工具,关乎到很多文人的生计,故有“砚田”之说。从古至今,赏砚、藏砚一直是长盛不衰的雅事,在形制众多的砚台种类里面,有一种以旧砖改制的砖砚颇受藏家青睐。

这件于江苏泰州区域发现的清代砖砚,为不规则长方形状,最长处长24.4、长方形一侧宽12.3、厚3.5厘米。砖砚一方平面上有凹槽,由浅入深,是为研墨注水的砚池,三边边侧起线高于凹槽,能避免墨汁流溢在外;另一方雕刻有蝙蝠等图案(图1)。该砖砚整体色泽黑亮沉稳,保存大致完整,仅表面有轻微碰损。

此砖砚雕刻功力深厚,运用了浮雕、浅雕、薄意雕等多种技法。主图为一只动感十足的蝙蝠,象征福气和福运的蝙蝠眼睛圆瞪,尖耳竖立,口衔两只附带叶片的寿桃,张开硕大的翅膀,似乎正在全力向前飞翔,蝙蝠翅膀脉纹、身体皮毛等部位均有细微表现,其神态惟妙惟肖,造型雄健大气,加之上下点缀的祥云,三种物象合在一起,便构成了福寿吉祥的寓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