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美术馆和博物馆的钱从哪里来 中国大多自掏腰包(组图)

美术馆和博物馆的钱从哪里来 中国大多自掏腰包(组图)

2018-11-08 09:41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今年“宗教与时尚”主题MET GALA今年“宗教与时尚”主题MET GALA

▲ 活成表情包的蕾哈娜活成表情包的蕾哈娜

除了举办一些集资活动,美术馆和博物馆还会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来吸引一些知名公司的赞助。公司可以直接赞助某一场展览,也可以成为美术馆和博物馆的长期赞助者。

公司捐赠之外,个人名义的赞助也是美术馆与博物馆筹资活动的重要一项。虽然越来越多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开放了网站直接捐赠渠道,鼓励公众也参与到捐赠中来,但是少数而重复捐赠的捐赠者才是美术馆和博物馆筹资团队的工作重心。在这里80/20法则也适用,即80%的捐赠是来自于20%的捐赠者。例如在2017年,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88%的捐赠来自于12%的捐赠者。还有,在2016年,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新设立的历史博物馆非洲裔美国人历史与文化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当年最大的两笔捐赠来自于体育界两位NBA巨星的大额捐赠。其中勒布朗·詹姆斯捐赠了250万美元用于支持拳王阿里的展览,并将自己家庭的名字列入美术馆创始人清单。同时,迈克尔·乔丹也捐赠了500万美元并同时将自己在1996年NBA决赛时穿着的运动衫捐赠给博物馆作为馆藏,同时博物馆决定将原本的游戏挑战者厅(Game Changers gallery)改名为迈克乔丹藏厅 (Michael Jordan Hall)。所以,头部捐赠者的捐赠额和捐赠意愿将直接影响美术馆与博物馆当年的筹资结果。相比于吸引一个新的大额捐赠者,维持好与旧大额捐赠者关系所需的精力更少。所以,有经验的美术馆和博物馆筹资团队都极其注重捐赠者留存率,而非吸引新的捐赠者。

此钱非彼钱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想,美术馆和博物馆还是挺有钱的么。的确,考虑到美术馆与博物馆的占地与平均地价、极具价值的展品、每年吸纳的大额捐赠收入,美术馆与博物馆的整体估价是惊人的。那么为何美术馆与博物馆的运营者依然叫苦连天,说财务上捉襟见肘呢?

原因就在于美术馆与博物馆的资产流动性非常差。就如上文提到的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它的财务报表上的资产达到了四亿美元,但是可流动资产却仅有七百万美元。

除了建筑物、地价、展品不能变现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捐赠收入不等于流动性资产。捐赠收入分为三类:无限制捐赠(unrestricted contribution),短期捐赠(temporary contribution)与永久捐赠(permeant contribution)。其中只有无限制捐赠部分可视为流动性资产,被用来支付建筑物的日常修缮费用,光照费、取暖费等日常运营成本。而余下的短期捐赠和永久捐赠虽在躺在美术馆和博物馆的银行账户里,但是却不能被立刻调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