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纯正经典的独白——观徐白一绘画有感(组图)

纯正经典的独白——观徐白一绘画有感(组图)

2018-11-08 09:44 文章来源:投资圈杂志  作者:何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雪幽月图大雪幽月图

清气满目 霜染长白清气满目 霜染长白

白一谈艺

“大、平、广、远、荒、冷”,这六个概念合在一起作为东北平原绘画的精神特质和审美,是我在《表现形式与表现语言统一之思考》一文中提出并阐述的,现就这六个概念做一专门的解释:

东北的“大”并不是一般概念上的大,也不是大小的大那样的简单。这个大是画家在内心的胸怀之大,是天地间的宇宙之大,是大道之大,它大到无形,无远弗届。在绘画的表现上是一种抽象,没有办法找到适合的某种形式来表现。

东北的大是通过对人内心的震撼和气势的恢弘表现在各个层面上的,使人时时可感但又无法表现,因为没有相对应的绘画语言模式存在,这也使得画东北平原的画家只能借用中原画法来表现东北平原题材。这个大有时让画家束手无策,于是就出现了表现不对称、不确切,大有词不达意的感觉,以致始终没有理想的作品出现,更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画派。

平是平淡,平坦。一般都讲“平淡无奇”,可奇恰恰是从平中而来的,没有平就没有奇的存在,故平为奇之母,若想发现奇就不可能忽略平的存在。东北平原在无奇之中孕育着无数的遐想空间,在平淡无奇中产生着那些微妙而细小的变化,延绵着这块土地的生命,蕴藏着无限的生机,让人有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萌动。

广

广阔无垠,广与大是紧密相连的,广必大。古代以东西长度为广,《楚辞?远游》:“道可受兮而不可传,其小无内兮其大无垠。”唐王维《送秘书晁监还日本国》诗序:“乾元广远,涵育无垠。”说的都是广大无垠、无边无际之意境。东北的大野长天、天长地广正是这一情境的再现。

远是指辽阔悠远,《诗?小雅?渐渐之石》:“山川悠远,维其劳矣。”《中庸》:“故至诚无息,不息则久,久则徵,徵则悠远,悠远则博厚,博厚则高明。博厚所以载物也,高明所以载物也,悠久所以成物也。博厚配地,高明配天,悠久无疆。”又有“天地之道: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见也。”

远是一种感觉,也是一种意境之所在。远与广之间是相连的关系,远必广必悠,心远广阔。《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中将悠远绵长、寂寥无声的意境描写得神秘动人。东北的远是深层次的,是丰富多彩的,这悠远之中蕴含着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的情怀和希望。

荒与远也是互为关系的,远必荒,人迹罕至,荒远、荒芜、荒土等都在说明这一点。《广雅?释诂一》:“荒,远也。”《诗?大雅?刘公》:“幽居允荒”。荒凉苍茫,悠远绵长,是东北大地特有的风貌,人少地荒,夏短冬长,秋冬一到,寒风瑟瑟,天高日冷,长云无边,使人心中不免有一丝苍凉和惆怅,这与江南、中原截然不同。北方的荒会让人悲心自生,仿佛魂魄都被大自然所控制,不能自己。

冷是一种温度低下、寒冷的形态,东北除了以上五大特质之外就是这个气温特性的冷。寒冬到来,北疆严寒的地方低温可达摄氏零下45度,可想而知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和景象。唐杜牧《阿房宫赋》中的“舞殿冷袖,风雨凄凄”是对当时景色的一种描绘,风雨凄凄更加映衬出冷袖的舞动,使意境更加动人。

冷还有一个关联词是“静”。静,肃也,肃无喧嚣还是人少地荒,寂静无聊。天气的寒冷不宜人类居住,自然就少有人活动其中。寒冷的气候致使当地的人文痕迹、植被生态与江南、中原等地大不相同。

以上六个要素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是紧密的,是互为一体存在的,缺一不可地构成了东北大地的内在审美特质,也体现了东北大地的内在精神。可以说,提出这六大要素的同时,东北中国画的表现标准也就形成了。确切地说,只要在表现东北题材的作品中能够体现出这六大要素,这样的作品便可以表达出东北大地平原的美,作为表现东北的绘画才会有艺术价值。

东北还有一个最主要的特色就是雪。雪与冷是一同存在的,隆冬时节凛冽的寒风呼啸在东北的大地之上,漫天的白雪一望无际,大雪覆盖的平原下是一种清冷无暇美似玉的世界,有着别具特色的意境和韵味。广袤悠远,荒冷寂寥,大野长天,孤云一片,苍莽大地散发出一种难以名状的美,这美不是一般的美,是天人合一之美,是天下无疆之大美,更是无邪纯正之美。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