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纯正经典的独白——观徐白一绘画有感(组图)

纯正经典的独白——观徐白一绘画有感(组图)

2018-11-08 09:44 文章来源:投资圈杂志  作者:何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谈到徐白一先生,还要从纽约华美协进社的华美人文学会说起,我们学会的共同主席汪班先生将徐白一的作品介绍给我,我是先看到徐白一的作品,后见到其人。我虽不是画家,但是徐先生的作品与众不同,其格调高雅、气度不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4年秋,我们邀请徐先生到学会举办讲座,可惜当时徐先生回国了,讲座没能如期举行。到了2015年春,又约定6月来华美人文学会,可是徐先生因病又一次推迟;11月,因徐先生的病情再一次推迟;直到2016年3月才到华美人文学会成功地举办了“关于中国画的创作与思考”的讲座,可见徐先生和华美协进社人文学会的缘分之深。

徐先生的这次演讲可以说极为精彩,是华美人文学会有史以来举办过的绘画类讲座中最为成功的一次。讲座之前我们书信往来不断,多有了解徐先生的艺术主张和他对绘画的观点和见解,由此我也很关注徐白一先生的各种信息。他是一位有影响力的画家,在艺术创作上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思考,在绘画表现上更是独树一帜,开了一派新风。

雪道雪道

鹰击图鹰击图

最近看到著名美术评论家徐恩存先生写的《长白情深与工笔表现——徐白一的工笔山水画》一文,通过仔细查看徐白一先生的作品,品味之余,感慨良多,令人激动不已。徐白一是当下少有的艺术家,他的作品精美恬淡,优雅纯净,画面犹如仙境般的美让人心醉。思之再三,不吐不快,在此,笔者不避锦上添花之嫌,在徐恩存先生论述的基础之上赘述一二。

每个画家的内心都有与众不同的情结,有对人的,有对事物的,也有对景色的,更有对故乡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对画家而言,梦牵魂绕的正是从孕育生命和成长的故乡升华为精神栖息的心灵故乡;当代尤其如此,这是因为现代社会的“现代性”使人越来越疏离于故乡,而难以割舍的故乡情思,只能在构筑精神家园的过程中求得某种抚慰,以满足现代生活中的缺失。

画家徐白一,近年专注以长白山和东北大平原风光为主题,创作了为数甚多的作品。他的作品以宏观的视角、宽阔的视野、严谨的构思和细腻入微的刻画,表现了长白山千里绵延、巍峨壮观的宏大气象,表现了东北大平原特有的“大、平、广、远、荒、冷”的内在精神。他善于把握宏大场面,在删繁就简与苦心经营中,巧妙地将“古、今、中、外”四大要素结合在一起,尽显一个高超艺术家的超人能力,更好地处理了山水画主题中的长白山风光和东北平原的景致。在背离“三远法”的原则下,他对虚实、浓淡、黑白等关系做了恰到好处的处理,并确定了作品的结构与空间关系,使作品不论尺幅大小,都能产生“远观气势逼人,近看耐人寻味”的效果魅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