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夏商周秘藏万字符的历史印记(组图)

夏商周秘藏万字符的历史印记(组图)

2018-11-08 10:47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远山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干铜镈地盘卐新干铜镈地盘卐

商代万字符,既见于青铜器,又见于甲骨文。

其一,河南安阳殷墟侯家庄出土的商代青铜盂(图6-23。 1)。盂心一柱,标示北极天枢。柱上四龙,不仅是四季北斗与苍龙七宿合成的天盘卍,而且制作精妙,可以旋转演示,使之与实际天象吻合。又用尖状角和蘑菇状角,把四龙分为相对的两组,以此区别冬至、夏至和春分、秋分的苍龙七宿、北斗七星。四龙位于天盘卍所含四季北斗的斗柄,则是标示北斗斗柄指向苍龙七宿第一宿“角宿”,亦即《史记·天官书》所言“北斗七星,杓携龙角”。

其二,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的商代青铜镈(图6-23。 2)。镈面中心是地盘卐,其外一圈箭头,标示逆时针旋转。但在镈面外周,同时标示天地的不同旋转:上至左的箭头,标示地球的逆时针旋转。右至下的箭头,标示天球的顺时针旋转。

其三,河南安阳殷墟的甲骨文“卍舞”(《乙》8518,《合》20974)。

殷墟甲骨十余万片,共见三个万字符,两个是不标准的变体,一个是标准的天盘卍(图6-23。 3),折线内卷的特殊风格,承袭上古黄帝族的小河沿万字符。

甲骨文“卍舞”证明,《诗经》《左传》《墨子》《史记》等中古文献记载的华夏第一祭天乐舞“万舞”,实为万字符之舞“卍舞”。亦即按照四季北斗合成符“卍”的造型,模仿北斗循环的祭天乐舞(详见万舞章)。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