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清翫书房藏银一品千金(组图)

清翫书房藏银一品千金(组图)

2018-11-09 10:41 文章来源: 北京诚轩拍卖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翫书房之“翫”乃“玩”之古字,有观赏与研习之意。书房主人热衷收藏中国古文物,迨九十年代末,被中国历史银锭之独特魅力所吸引,遂将全部精力投入银锭的收藏与研究之中,孜孜不倦,迄今已近二十载,收藏与研究成果颇丰。其藏品最珍贵之处,在于无论品种或品相,皆百里挑一。今秋诚轩有幸,征得清翫书房集藏精品二十二件,数量虽少,但品品珠玑,展现了收藏家清高的审美品位,必使银锭收藏爱好者流连忘返,心有所念。

Lot 1151 清代湖北“光绪十九年 五月 湖北盐饷 公济益”五十两银锭Lot 1151 清代湖北“光绪十九年 五月 湖北盐饷 公济益”五十两银锭

“盐饷”,即以盐税充作军饷。晚清中央财政极度困难,各地方督抚只能借助厘金制度自行筹饷,以扩充军队。湖北、湖南二省军饷,六成以上来自厘金。咸丰四年(1854年),清廷下令,拨盐引抵充江北大营、江南大营之军饷。同治年间曾国藩整顿盐务,其奏折中也曾提及以盐厘接济军饷。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湖北官钱局成立以前,湖北省上解税银均委托“公济益”、“恒记”等大银号代铸。此枚盐饷大宝亦不例外,由公济益银号销铸,存世稀少,是为湖北大宝之名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