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楚寻欢:书画家要凭作品说话 协会头衔不过是名相(组图)

楚寻欢:书画家要凭作品说话 协会头衔不过是名相(组图)

2018-11-13 11:14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楚寻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书画家要凭作品说话,我向来不关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这个头衔。如果说二十年前的中国美协会员头衔也许还有那么些许值得尊重的纯洁光环,而今被名利腐化严重的中国美协头衔早已沦为洁身自好者唯恐避之不及的代名词。

当然这也与我们中国特色市场大环境同步,在我眼里中国美协与那些在香港或海外注册的协会没有本质差别。中国美协不过是另一个版本的艺术江湖,协会的公信力需要自身走得正去赢得,而不是靠官方强势话语权。

那些热衷于表演,写字狂叫,画画抽风,动辄以几万至几十万一平尺的润格证书招摇过市,头衔等身的书画“大师”都是十足低劣的伪大师。书画家热衷于各种头衔光环的包装反证了其内在的虚空与无能。

南宋·梁楷:泼墨仙人图 48.7x27.7cm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南宋·梁楷:泼墨仙人图 48.7x27.7cm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艺术本质上是一种精神表达,艺术作品是艺术家精神维度的外化,艺术家的精神维度暗含了其艺术修养与器识,也决定了其作品格调高低。协会头衔不过是个名相,艺术本质上的精神属性决定了其首先是为取悦于完成自我。而今中国很多书画家的问题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其实质是没有自我,他们的心灵却没有真正独立自由过。对于那些毕生热衷于冲刺进中国美协而献身,无药可救的“八股画家”只会让我陡生悲凉:“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书画家要凭作品说话,这里的作品不仅仅是一书一画,更有呈现人生生命状态的大作品。也唯如此,书画家的书画作品才有蕴含大格局与真性情的精神高度。当梁楷把皇帝赐予的金腰带挂在院中转身喝酒去时,我看到了一位禅者的大自在。当熊谷守一拒绝日本天皇代表国家最高荣誉的文化勋章时,我明白了这个独乐老头钟爱书写“无一物”的超然。当书画家用独立自由的生命状态为生活加冕时,生活本身成为了最高级的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