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故宫最神秘的宁寿宫花园:乾隆一生襟怀在此间(组图)

故宫最神秘的宁寿宫花园:乾隆一生襟怀在此间(组图)

2018-11-14 10:5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建福宫花园建福宫花园

11月9日,《上新了·故宫》开播,首期嘉宾邓伦、周一围和蔡少芬在祝勇的带领下探秘故宫四大花园之一的乾隆花园,发掘暂未对公众开放的“倦勤斋”里的故事。乾隆花园在节目中有了细致而丰富的呈现,也将静默于故宫一隅的乾隆花园推到了观众的视野中。

“亿万人增亿万寿,泰平岁值泰平春”,乾隆花园是乾隆皇帝为自己退位后修建的颐养之所,是他一生襟怀的最后寄托之地。乾隆花园又称宁寿宫花园,它位于故宫宁寿宫区的西北角,建于乾隆36年到41年,历时6年修建而成。乾隆晚年降旨不许对宁寿宫进行改建,这是乾隆花园得以完整保存至今的重要原因。

故宫的“四大花园”——御花园、建福宫花园、慈宁宫花园和宁寿宫花园——每一个都有说不尽的故事。坤宁宫的宫后苑,也就是后宫的御苑,称御花园。乾隆皇帝住在养心殿,由于欣赏幽静雅致的建福宫,遂在其西建立建福宫花园,也称西花园。慈宁宫南专为太后而设的花园称慈宁花园。宁寿宫花园是乾隆皇帝改建宁寿宫时所建的花园,后来也称乾隆花园。其中,游客纷至沓来的御花园自不必说,2017年9月,九只梅花鹿入住慈宁宫花园,也让这个花园为人津津乐道。比较遗憾的是建福宫花园,1923年一场大火将其烧为灰烬,后于2000年开始复建,竣工以后暂未对外开放,为故宫内部活动使用。

还在修缮中的乾隆花园拟于2020年对外开放,届时大众就可一览这座乾隆挖空心思又极尽奢侈所建的颐养之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