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上博馆藏宋坑小方壶石身世传奇 曾为高凤翰收藏(组图)

上博馆藏宋坑小方壶石身世传奇 曾为高凤翰收藏(组图)

2018-11-16 14:53 文章来源:《中国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坑小方壶石  上海博物馆藏宋坑小方壶石  上海博物馆藏

上海博物馆藏有一方古石——宋坑小方壶石。其最初由清代“扬州八怪”之一高凤翰收藏,上有高的题刻“小方壶”及“丙寅秋日南阜左手制”。高凤翰号南阜、石道人等。丙寅年为乾隆十一年(1746年)。当时高已至晚年,其55岁时因病右手致残,故此处为“左手制”。由此可知,“小方壶”至今已270余年了。此石名“小方壶”,但是“壶”在哪里呢?其实,“壶”在古人观念中除了是个器具,还有特别的寓意——古语有“壶天”之说,也可称“壶中天”,指仙境或胜境。

吴湖帆绘石题记 

此石后为钱镜塘所得。钱在底座左侧刻款:“海昌钱氏数清草堂珍藏金石书画印。”钱还曾请吴湖帆欣赏此石,吴对其钟爱有加,在底座正面题刻:“宋坑小方壶。南阜旧藏小方壶石,浓翠欲滴,宋坑中奇品也。镜塘兄获之,为数青草堂益友。辛卯冬吴湖帆题。”并钤白文方印“倩庵”。

不仅在底座题款,吴湖帆还专门为此石绘图。上海博物馆孙丹妍在《北宋郭熙〈幽谷图〉与吴湖帆临〈幽谷图〉》一文中指出:“吴湖帆在墨色的皴笔上略略施加了一层石绿……这种用色方法在临《幽谷图》时尚属初试……在1946年的名作《潇湘雨过》中此法终臻完美,成为吴氏在山水画技法上的一大创制。”笔者认为吴湖帆在为“小方壶”所作绘画中同样使用了这门绝技。此画中初题:“宋坑小方壶石。镜塘道兄珍藏,属为写象。辛卯冬至,吴湖帆题记。”从中可知,该画作于辛卯冬至(1951年12月23日)。此时吴湖帆早已扬名海内,石绿墨皴技艺也已成熟多年,石绿的色泽更为宁静、清雅。吴湖帆在画中勾勒细致,通过笔墨的皴擦点染表现石之纹路肌理,以颜色的深浅明暗表现石之高低层次,尤其临“小方壶”等石上文字更是惟妙惟肖。

奇石在历代书画中虽然常见,但以石为主体的则常与竹为伴,并称“竹石图”,独石则稀有。吴湖帆在画中又题:“瑶岛蓬莱玉碎时。身轻浮碧海,浪漪漪。女娲当日可曾知?青天外,长袖卷云归。梦醒是耶非。方壶虽小小,却依依。绿阴环翠有莺啼。神仙窟,应满护花枝。小重山,次白石韵。湖帆又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