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千年一梦 旧曾谙——品评贺文斌的艺术语境(组图)

千年一梦 旧曾谙——品评贺文斌的艺术语境(组图)

2018-11-22 08:2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后园-惊艳130x110后园-惊艳130x110

仲敬干(美术评论家)

结识旅居苏州的艺术家贺文斌先生,是在早春时分的南京。我赴南京,是应江苏省油雕院院长孙俊先生及职业艺术家王成先生之约的。也就是这次金陵之行,在王成的工作室遇见了“当代”艺术家贺文斌先生。

我引住“当代”,那是我无法去拿捏“当代”,当然也没有人告诉我“当代”所指向的是什么年代才可以是“当代”。但是,当我翻开文斌的画集时,我还是感受到强烈的“当代”性。文斌笔下可塑的不单单是作品本身的人文背景,同时也折射出青年艺术家对当下社会的所思所想和感性认识。文斌的作品也正是由着这样的思路,往下发展的。艺术的发展、主题的扩容是必然趋势,更是经济繁荣兴旺的一个标识。这个标识就是我们界定、研究、某个时代特征的基本准则。文斌的作品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例题。事实上,就文斌的作品而言,如果单从画面所呈现的景物来看,其是想通过这种反差,比如美好与焦虑、怀念与忧愁、惊恐与期待、委屈与感恩等理性的画面结构来描述、抒发人世间难以名状的,以及在一些不确定的流露中展现、解剖自我。在这种无法比拟的自我解剖中,是悲欣交集的也好,心照不宣的也罢,总之在文斌设置的这种心境“流程图”里,我们读到是一种怀旧、回忆、不舍不弃的人文解释。文斌也正是凭着这种人文解释,在观众与收藏家的心目中建立起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文斌的作品分为《后园》、《庭院深深》、《墙》等系列。这些作品无一例外,把我带入到宛如梦境之中的吴越之旅,亦如“游梦惊魂”给人以一种前程往事涌上心头之快感。但是,总的基调还是“追忆似水年华”和“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味道。文斌有效地抓住这种不可预见的心里暗流,尽情地将这种感觉表现出来。在不停重复的场景中,我们“千年一觉扬州梦”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