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落叶雕塑”不仅冒犯了自然 也冒犯了审美(图)

“落叶雕塑”不仅冒犯了自然 也冒犯了审美(图)

2018-11-27 10:0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眼见它起雕塑,眼见它撤走了。

“眼见它起雕塑,眼见它撤走了”。这两天,上海复兴西路刷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刚开始,大家以为是“惊喜”,可很快,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受到了惊吓,甚至有人吐槽“辣眼睛”。比如,表现敦煌名片的两位“飞天女神”,看身材是女士,看脸却分明是汉子;泛黄的梧桐叶里,被人为装饰了又大又红的“枫叶”;树干上,则莫名其妙地被挂上了硕大的“紫色牡丹”……

这组雕塑之所以引发大量网友的反感,不仅仅是因为雕塑本身给人的“感官丑”,还有和静谧秋色对比出的突兀感;更重要的是,这种以“环保”和“美”之名的强势插入,不仅冒犯了自然,也冒犯了市民的审美。

比如,我本来想拍一张“暮秋落叶纷纷下”,镜头往那一杵,却见“姹紫嫣红疑似春”。这种“乱入”,首先是在视觉上引起观者的“不适”,进而引发心理排斥,最终上升到言语批判。

任何一种美的呈现都要有一股协调的精神气儿。复兴西路东起淮海中路西至华山路,沿路多植法桐,建筑多为西式,格调深幽静雅。这种精神气儿,并不是堆砌一些主题元素就锦上添花了,还有可能是破坏。有网友就指出,“不如只有自然落叶美”。因为落叶和残梧,正合深幽静雅的街道气质,突然而来的这些“姹紫嫣红”,就显得不伦不类,破坏了这份清幽和宁静。

一座城市最骄傲的地方就是,你拍一张很小的、不起眼角落的照片,别人就能够一眼认出,而不需要亮出东方明珠、陆家嘴、外滩这些地标。复兴西路的梧桐和落叶,配上一个街角,或许就有朋友认出这是上海,但是“乱入”了这些雕塑,估计熟识的人也会有些发懵。

当然,对于美的理解和欣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网友的吐槽下,也有人表示喜欢,而制作这些雕塑以及策划这项活动的人,可能也有“己见”。但是,既然是公共艺术,就必然要考虑最广大公众的感受,不能由着自己的意志或者意图来。对每一处公共空间,公众都有参议权。

好在,徐汇区方面已做出了方案调整,“飞天女神”等也被就地拆除,这种从善如流的态度还是要点赞。只是更希望,类似的想当然、自以为是的创意决策,以后不妨少一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