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西安西汉壁画 见证西汉壁画的高水平(组图)

西安西汉壁画 见证西汉壁画的高水平(组图)

2018-11-27 10: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郑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安理工大学西汉墓北壁局部

见证西汉绘画最高水平的,或是这些罕见的西安西汉壁画

2004年发掘的西安市东南郊西安理工大学1号墓和2008年发掘的曲江翠竹园2号墓是重要的壁画墓。这两座墓此前曾有简报发表,虽只是尝鼎一脔,但引起了研究者的普遍关注。近年有关汉代壁画墓的论述,对两墓多有涉及。

郑岩认为,这些壁画所见对于形象推敲和修改的痕迹,显示出画工在绘画语言上的探索,这种追求已经突破了“成教化、助人伦”之类的功利性目的,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重要现象。

研究者通常将魏晋南北朝视为绘画艺术自觉和成熟的时期,那么此前中国绘画的历史,便可看作一种“史前史”。9世纪张彦远所著第一部绘画通史《历代名画记》在谈及汉代绘画时,已无实物材料可据,只能转引文献所记东汉硕儒赵岐在墓中绘制壁画的事例。借助于田野考古学的发展,关于汉代绘画的研究,今人已获得了远超于张彦远的知识。这些知识最重要的来源是汉代墓葬中的壁画,当然也包括画像石、画像砖、器物装饰等以其他材料和技术制作的平面性图像。与已发掘的汉墓总数相比,绘有壁画的汉墓只是极小的一部分,其壁画也未必能代表当时绘画的最高水平,尽管如此,汉墓壁画对于绘画史的研究仍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