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流失海外的敦煌写经“回乡”(组图)

流失海外的敦煌写经“回乡”(组图)

2018-11-28 10:2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代写经长卷

唐代写经长卷

此次展览的四卷经书涵盖隋唐早期至晚唐,其中一卷来自于日本知名汉学家滨田德海旧藏。1924年于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部政治学科毕业后,滨田德海进入日本大藏省,历经银行局、专卖局和主税局,后升至事务官,并曾以兴亚院专家身份长期在华供职。他于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北京、天津等地疯狂探寻敦煌遗书,收获颇丰。其收藏大部分来源于著名藏书家李盛铎,李氏所藏敦煌遗书多从京师图书馆监守自盗。在那个动荡的岁月中,国之密宝被私人窃取,令人心痛。这部分重要的“滨田珍藏”在其辞世后,经日本第37回国会议院运营委员会图书馆运营小委员会于1960年12月13日进行审议,一部分以国库预算由国会图书馆购藏,余下遗珍一直由其后代秘藏。此卷《金刚经》由此流出,历经颠沛流离,终于百年后回到故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