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禅思妙悟,山水情怀:赵青仲先生山水画小记(组图)

禅思妙悟,山水情怀:赵青仲先生山水画小记(组图)

2018-11-30 12: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赵青仲 1960年生于北京,现为北京燕京书画社副总经理,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东城区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山水画研究会会员、北京民盟画院副院长、北京市东城政协常委。

曾学习水粉、水彩画多年,后随传统功底深厚的董谦如先生学习传统山水、临摹了大量前人名作,为后来的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1979年进入燕京书画社创作室,接受了很多著名画家的指教,获益匪浅,遍游名山大川,通过大量的写生,形成了以冰雪山水为主的个人风格。

作品入选《跨世纪全国山水画大展》、《全国第八届星光杯画展》、《中国水墨三百家》、《收藏天地》、《雄狮美术》、《现代中国画家名鉴》等,在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出版《赵青仲水墨山水画集》、《赵青仲山水画集》、《赵青仲红色系列山水画集》。

《溪山秋雪》66×133cm

禅思妙悟   山水情怀

——赵青仲先生山水画小记

好画家,自有其与众不同的志趣与情怀,他们有自己的审美取向与价值判断,内心稳定而强大。面对人们趋之若鹜的流行式样与大众口味,他们会打量,会思考,但绝不盲从。他们的作品中不缺乏古今大家的艺术精华,但更注重鲜明的风格与阔大的境界——这是我看到赵青仲先生的作品时,首先想到的几句话。

赵青仲先生儒雅温和,淡定从容,谦谦君子常有的微笑永远挂在脸上。在他身上看不到艺术家惯有的标新立异与古怪习气,可他的作品,却是那样卓尔不群,让人透过他平和的外表,看到了与众不同的艺术个性与内心世界。

《雪域松涛》96×179cm

欣赏了赵青仲先生几十幅作品,整体感觉是宁静、诗意、清新优美,不冲撞,但柔韧,有文人画的逸气与格调,让人感到一种悄然涌动的力量。纵有一些粗笔重墨的作品,也是威而不猛,全无一丝悍燥气息。在笔墨上,他喜欢以少胜多,用简洁的笔墨表达自然的万千气象,而且每根线条、每个墨点都可玩味,这是近于道、禅地方,也是传统绘画艺术的难点,从赵青仲先生的作品中,不难体会他在这些方面的努力与心得。

《清江月近人》70×138cm

艺术创作,堆砌元素并不困难,难在营造意境、传达韵味。赵青仲先生的作品《寒泉松声》,画面隐约幽谧,寒气逼人,红衣高士伫立桥头,两条细泉如咽如诉,冷逸孤寂的意境直扑人面;再看《踏雪寻春》,却是另一番景致,墨色清淡,构图简洁,枝头数点绿色,水中一群白鹅,画面明快清新,春的气息跃然纸上。尤其是他创作的那些雪景作品,读后象感受北方四月天气,乍暖还寒,清凉爽利,流转的画意让人难以忘怀。

《寒山对弈图》96×170cm

赵青仲先生是在少年宫经过素描、速写、色彩的学习后,才跟随北京老画家董谦如先生转入国画学习的。师徒相传、当头棒喝式的学画方式,让少年时期的赵青仲先生多多少有些不大习惯。董先生崇尚宋元,课徒严谨,尤其看重书法与临摹。赵青仲先生就这样经受了五六年严格的传统绘画训练,正脉传承的笔墨与东方审美意识在他身上慢慢扎了根。然而广泛的兴趣将他的视线引向了更广阔的艺术世界,西方经典的建筑、雕塑、绘画,尤其是西方当代艺术的多样性与开放性,都对他的绘画产生了影响。他作品中的整体性、构成意识、色彩使用的微妙控制等方面,都能感受到西画的影响。

《荷香图》75×143cm

在中西绘画、传统与现代艺术吸收借鉴方面,赵青仲先生有非常明确的价值判断,赵先生说:“中国的传统观念是中庸哲学,就是四平八稳,那你的画应该是饱满、端庄,你如果搞一些斜的歪的,可能作品突出,但是你的画是让人欣赏的,不能孤芳自赏,还是要符合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从他作品中那些点线交织的形象上,不难体会书法用笔的意味与现代构成意识,山石林木的形体处理带有明显的几何趋向,删繁就简,追求整体感与力量感,有的画面往往数座山峰相互映带,一条瀑布从远处蜿蜒而来,由此营造巨大的空间感;有的墨色交融,点染叠加,画面元气淋漓,韵味十足。

《后山月光雨濛濛》97×66cm

他的创作包容性强,技法多样,作品让人看了亦熟亦生,很多地方既妙合前人,又有自家面目。尤其在色彩方面,赵青仲先生很有心得,他在传统浅绛、重彩的基础上,融入西方的色彩构成元素,新颖、巧妙,冷暖协调,厚而不腻,淡而不薄,鲜活明艳中不乏温润朴厚的气息。有的作品用色极少,如黑山白水间只有高士一袭红袍;有的用色浓烈,如《得鱼图》、《后山月色雨濛濛》等,鲜红的屋顶占据大部分画面。可无论用色的多与少,给人的感觉是恰如其分,充满了诗一般的抒情意味与节奏感。

赵青仲先生不逞才,不跟风,仿佛承接着陶渊明、倪云林一路心脉,多年的诗书涵养,使他的作品远离强烈的视觉刺激,追求空濛简远、润物无声的韵致。他不是冥思苦想、在古人堆中讨生活的画家,他喜欢走出去,北京周边的怀柔、密云、门头沟等地,都是他多次去过的地方,有时他也走出北京,到陌生的地方寻幽探胜,感受不同地域的四季景色、风土人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多次外出写生,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创作了“雪景”、“后山”等系列作品,与很多画家不同的是,他有很强的写实功力,可作品中并不特别注重表现某一地域逼真的自然特征,而是力求感觉、意味的准确,从而传达不同地域的独特风貌。

《万水归一》320×120cm

面对大自然,画家讲究的是目识心记,这里的“识”,是“视”的延伸与升华,就像荆浩《笔法记》中所说的"度物象而取其真",直探自然之美的本质,赵青仲先生对此体会颇深,他笔下的一山一水,不再是眼中之景,是妙造后的心中之境,是通过笔墨、符号演绎的对自然的感悟与认知,最后表达一种理想化的、充满灵性的精神世界。

《后山月圆图》97×96cm

《峡谷留雪》76×71cm

赵青仲先生是一位清醒、自信、方向感很强的画家,他深知沟通传统文化精神与当代审美意趣的方法和路径,在纷纭复杂的当代画坛,明晰自己的位置与追求。从他大量充满新意的佳作中,我们可以感受他超强的创新能力与深厚的艺术底蕴。艺途遥阔,永无尽头,赵青仲先生更大的成功,值得期待。

(作者:张智慧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无忧天下事》66×66cm

《腾龙》97×90cm 2007年

《山水》60×40cm

《松风涧水》138×70cm

《荷香》67×138cm

《宗中佛塔》70×140cm

《普那长宗小和尚》145×75cm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