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野路子出身旧货商做起古玩生意 盗毁国宝卖给美国(组图)

野路子出身旧货商做起古玩生意 盗毁国宝卖给美国(组图)

2018-12-05 13: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正阳书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后排左一为岳彬后排左一为岳彬

老北京学习漆雕的小学徒老北京学习漆雕的小学徒

岳彬是光绪二十二年生人,宣统二年的时候被人带到北京学手艺。

一开始的时候,岳彬只是跟着个叫朱二的学买卖旧货,每天半夜三更的,就得打着灯笼去东晓市上买货。东晓市也叫鬼市,天一亮就收摊,卖的货物有不少都是偷盗抢劫而来的,见不得光。那时候正好赶上清政府要垮台,民国初立,社会动荡,京城里的鬼市十分兴旺,古玩旧货很多。岳彬跟着朱二在这里学会了怎么买取、怎么挑货,最重要的是,他还学会了一套“只要有利可图,管你是偷的抢的,照单全收”的价值观。

民国三年,岳彬自己开始夹包做生意,他搬到狗尾巴胡同兴隆店后院的一间小屋里,前院则正好是北京古玩商会串货场的所在地。这家店里住着来自各地的古玩生意客商。大家东西摆出来,一起看货,谁也不言语,这货是真是假、是哪个年代的都心里有数。看的差不多了,就伸手向卖主问价,在袖内拉手讲价钱,价钱谈妥马上就交易。

岳彬善于和人搭讪,也好学,喜欢问人问题,于是就在兴隆店认识了瑞记古玩店的掌柜白瑞斋,白瑞斋专做法国人的生意,而且胆子大,偷坟掘墓的东西他也敢收。老古董商称从墓里出来的东西为“冥器”,很多人觉得买卖冥器又缺德又丧气,做这种买卖的人以后去了阴间是要被众鬼报复的。岳彬跟了白瑞斋,就开始学古玩行正统的生意经、练习看货的眼力。

做阴损生意,倒卖佛头

很快,岳彬就在这里做出了些气候,发了财,中外古玩界都知道北京有个“小岳”,古玩行的人都说:“岳彬这是够上了罡风!”(够上罡风就是要扶摇直上了)当然也有人不屑一顾,说岳彬是“鸡窝里孵出的凤凰,不是好东西。别看现在发了财,早晚好不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