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金朝女真族皇室后裔世代守陵人 800年恪守祖辈荣耀(组图)

金朝女真族皇室后裔世代守陵人 800年恪守祖辈荣耀(组图)

2018-12-10 09:0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为完颜祠堂内供奉的完颜宗族功德碑,包括金朝十代皇帝和太师都元帅金兀术。 魏建军 摄

夕阳西下,70岁的甘肃泾川县王村镇农民完颜元贵从兜里掏出一把陈旧的钥匙,打开了有着800多年历史的金朝皇室完颜祠堂大门。站在墓碑前,他向南来北往的游客诉说着女真族的故事和祖辈的荣耀。

这个隐秘在大西北黄土地的“完颜部落”,聚居着5000多名女真族完颜后裔,他们是金朝女真族皇室最后一个后裔部落,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完颜部落”。

几百年来,为躲避厮杀隐秘在大西北,这群人几乎与世隔绝。然而,这些世代以完颜为姓的守陵人后代,却一直恪守着祖辈留下的传统。

因姓氏“完颜”,故数百年来该村一直沿用“完颜村”地名。完颜村门,充满了浓郁的完颜部落满族村庄民族特色,它是泾川完颜村典型的文化符号和金兀术后裔完颜村的标志,是各界人士赴完颜村的第一直观形象。

传统庙堂式的完颜祠堂,体现了金代建筑风格、满族民族特色及皇家文化内涵,祠堂内正面悬挂完颜家族世代祖先遗像,本地人称“影”。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