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贾斯帕·大卫·费得利奇笔下的十九世纪欧洲山河(组图)

贾斯帕·大卫·费得利奇笔下的十九世纪欧洲山河(组图)

2018-12-10 09:13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伦敦苏富比将于12月12日举行「十九世纪欧洲绘画」拍卖会,呈献德国浪漫主义之父贾斯帕·大卫·费得利奇 Caspar David Friedrich(1774-1840年)的两幅珍罕风景巨作。两幅作品均来源显赫。而且费得利奇作品鲜少见于拍场——艺术家油画作品上一次于苏富比成交距今已有十二年之久。

1

艾丽卡·波尔·斯托尔博士Dr Erika Pohl-Ströher故藏

《山间湖泊晨景》

油彩画布,71.5 x 93公分

估价:200 - 300万英镑

在心中架构而成的风景

费得利奇是严格的风景画家,但尽管其画作中的风景十分逼真,实际上却是艺术家在心中架构而成。《山间湖泊晨景》中,一位身披罩袍的孤独行者在山峦和湖泊的映衬下显得十分渺小,他正驻足欣赏眼前的广阔风景。画作约于1823-25年完成,当时艺术家不断揣摩阿尔卑斯山风景,并定下宏大艺术目标,此画便是其中的巅峰之作。有意见认为画中风景可能为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脉的国王湖,或是伯尔尼阿尔卑斯山脉的艾格峰和僧侣峰,但费得利奇从未想要完全复制瑞士阿尔卑斯山景象。他鲜少完全按照现实地貌来描绘风景,而是选择让自己的想象力驰骋于画面之中。艺术家一生从未真正去过阿尔卑斯山脉,因此这一作品更显伟大难得。

空间结构中建造出意义

费得利奇以安静独特的视角绘画风景,从空间结构中建造出意义来。在《山间湖泊晨景》中,艺术家以三个平面制造出富有戏剧意义的深度,分别是:树木葱郁、有人有兽的前景,每朵花和每片叶都细细刻画;如镜面般平静的湖水,以及背景紫雾中若隐若现的宏大壮美山脉。艺术家以不同气氛描绘每一层面,强调出其各自的象征意义:花草树木与牛群代表着生命的短暂;宁静的湖泊意味着死亡;而连绵的山脉则象征救赎和永生。

画中人

尽管本作具体创作年份不祥,但画中集费得利奇一生作品之大成,画面上身披罩袍、头戴帽子的颀长男子可能是艺术家本人。在画中安插一位行者来引领观者感受作品情绪,是艺术家常常使用的手法之一。费得利奇认为透过风景画作和符号语汇来抒发内心情感,可以达到真正的宗教式灵性沟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