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岭南金融博物馆今起免费开放(图)

岭南金融博物馆今起免费开放(图)

2018-12-18 10:45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岭南金融博物馆内再现昔日当铺的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岭南金融博物馆内再现昔日当铺的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记者 郭仲然 实习生 黄敏璇 通讯员 市金宣) 昨日上午,华南地区首个综合性金融博物馆——岭南金融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该博物馆位于越秀区西湖路流水井社区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庐江书院内,今日起至明年1月17日试运行,向公众免费开放。

每一个场景都是一件艺术品

在整体设计上,岭南金融博物馆充分利用建筑鲜明的特有风格,使岭南金融元素与岭南建筑文化相融合。空间设计方面,岭南金融博物馆按照整体格局进行合理分割,将展区划分为货币、银行、传统金融、证券、保险、对外金融、广州金融等七大展厅。

在现场基础改造方面,岭南金融博物馆坚持在不破坏古建筑本体结构的基础上进行微改造;在展陈方面,力求精益求精。馆内艺术场景、人物雕像尽量使用铸铜材质,由广州美术学院负责设计及指导铸造,使每一个场景都成为一件永久的艺术品。据悉,岭南金融博物馆陈列设计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华鼎奖空间类金奖。

此外,岭南金融博物馆在忠实于《岭南金融史》和所征集历史文物的基础上,补充了大量的史实和资料。通过挖掘和提炼,设置了10个大场景、10个小场景,提炼了10个小故事,再现岭南金融发展史上的重要片段,如银行展区华洋大班艺术场景、保险展区李先生的故事场景、对外金融侨批场景等。

传统中轴线的重要文化据点

记者从荔湾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岭南金融博物馆筹建办工作人员黄勇处了解到,岭南博物馆目前馆藏藏品8500余件(套),展出展品500件,宏观展现了与岭南金融有关的重要史实、事件、人物及相关文物等,是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上的一个重要文化据点。该馆在征集藏品时,市民王恒、池振南、陈浩敏、甄伟钢等均捐赠了许多珍贵的物品,其中王恒先生一人捐出了70多件藏品。

据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馆长、岭南金融博物馆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李琳娜介绍,岭南金融博物馆藏品涉及的范围不止广东,还包括了香港、澳门和海南等岭南金融发展重要地区。博物馆内的藏品不仅包括历史文物,还会随着当代金融业的发展不断更新,收藏现代物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