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一幅画救了一家上市公司 看艺术品抗市场风险性(组图)

一幅画救了一家上市公司 看艺术品抗市场风险性(组图)

2018-12-19 11:57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3600万买下《黄河颂》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3600万买下《黄河颂》

据《中国机构收藏调查报告》显示,自2012年以来,国内企业的收藏资金增幅较大,企业的收藏已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中坚力量。大型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支持,目光多聚焦于流传有序的名家名作。像万达、新疆广汇等这些企业都已有组建专家队伍,艺术投资顾问会对拍品的真伪、未来预估以及能否成为系列收藏等方面进行分析,未来还将延续现在的这种“顾问+企业家”的形式。可见企业对艺术品在选择购买上的重视。

对于这种现象,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资金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投资艺术品收藏是一种企业多渠道投资的思维模式。从近20年国内投资市场来看,文物艺术品珍稀真品的回报率要远高于股票、房产以及贵金属等,因此,企业家会将一部分资金用来做艺术品投资,分担通胀风险和投资风险。

艺术品的投资价值

艺术品在行内公认为软黄金之称,国外许多银行等金融企业,除黄金外,还以珍宝艺术品收藏,当作类似于黄金储备的质押权证。国外许多银行等金融企业,除黄金外,还以珍宝艺术品收藏,当作类似于黄金储备的质押权证。早在1928年至1933年间,苏联因取消列宁的新经济政策而面临经济困难,斯大林就向西方国家出售一批艺术品,换回7500万美元的外汇。这批艺术品当时贱卖了,实际价值约22亿美元。

法国巴黎熊皮基金是最早的艺术品专业基金。1904年,其创始人法国金融家安德烈·列维尔集合12位投资人,每人出价212法郎购买一批画作, 其中包括毕加索、塞尚、马蒂斯等画家的早期作品。1914年,法国艺术品市场开始飙升,熊皮基金购买的这些艺术品炙手可热,于是他们将这批画作送到法国拍卖公司德芙欧上拍。最终,这批艺术品总额比原价上涨了近5倍,有的作品上涨幅度甚至达到10倍。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