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荣宝斋上海秋拍:“生面孔”可圈可点(组图)

荣宝斋上海秋拍:“生面孔”可圈可点(组图)

2018-12-21 12:50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秋拍已近尾声,拍卖主场转移到上海。虽然不像香港、北京前四轮大拍那样有苏富比、佳士得、中国嘉德与北京保利这样的大拍卖公司领衔,但也有一批中小型拍卖公司。那些大公司业务全面开花,而且每次大拍都有天价精品,上海的这些公司则术有专攻,多年来深耕书画拍卖领域,所推出的拍品估价不高却也可圈可点。比如荣宝斋上海的秋拍,据公司负责人王倚山介绍,他们对市场考验的应对之策,就是努力挖掘多年未在拍场露面的“生面孔”。

用“生面孔”应对考验

1 唐寅 行书落花诗卷

唐寅的《行书落花诗卷》、谢稚柳《花香引蝶来》

2018年秋拍,荣宝斋上海共设《延年——书画、珍玩》《香雪吟馆——书画、金石碑帖》与《春消息——书画、茶道具、陈年普洱、名酒佳酿》等3个专场,推出782件拍品,总估价1亿多元。身为资深拍卖人,王倚山认为2018秋拍有点像10前艺术市场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时面临的形势。他坦言,大公司也许可以靠天价拍品维持基本盘,中小公司却难以承受随之而来的巨大成本与风险,荣宝斋上海毕竟在上海,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收藏重镇,只能靠多年积累的人脉挖掘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生面孔”。据笔者观察,荣宝斋在王倚山这样的老行家的带领下,在秋拍中推出的“生面孔”确实可圈可点。

以门槛较高的古代书画板块为例,出自明代名家唐寅的《行书落花诗卷》特别引人注目。书画名家、著名鉴定家谢稚柳不仅对此卷作了长篇题跋,还为此专门画了《花香引蝶来》一图。原来这个手卷的收藏者为徐平羽,文革前曾任文化部副部长。谢稚柳是应他的要求专门画了此图。他还在题跋中指出了此卷的收藏价值:“此卷笔势潇洒清狂,与此时书体亦正相合,惟卷中诸篇有异于集中所载者,此则后来当有所修改,正可与集中篇章校其更易之迹耳。”而著名学者罗振玉也有题跋,高度评价了唐伯虎的书法艺术:“六如居士落花诗卷书法清劲,有元代诸贤风,视当时文祝诸贤公分鏕并擅,世人仅知重其画迹,非知居士者也”。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荣宝斋出版社为徐平羽的收藏出版了《玉莲斋藏画》一书,同年北京荣宝2006秋拍推出“玉莲斋藏画”专场,此卷唐寅《行书落花诗册》在当年以110万元的高价成交,如今再现拍场,已经时隔12年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