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中国古代书画成交分析:市场热而不燥 回归学术(图)

中国古代书画成交分析:市场热而不燥 回归学术(图)

2019-01-07 08:5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小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中表红的为2018年度中国古代书画诞生的个人拍卖纪录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书画市场的日益发展和买家的不断成熟,古代书画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被买家逐步认同,也正因如此,那些在美术史上“有名有位”的艺术家越来越受藏家青睐,诸如“明代吴门四家”、“清初四僧”、“清初四王”等。古书代画整体行情不断升温,不仅专场成交状况可圈可点,多位艺术名家的作品价格创新高,2018年古代书画成交价前十榜单中便有六人刷新拍卖纪录,当中半数拍品为首现市场的“生货”。

面对调整期的艺术市场,资源稀缺、流传有序的顶级书画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小。2018年中国古代书画板块共诞生3件过亿拍品,4件超五千万元拍品,多数拍品超估价成交,榜单中有80%以上为明清时期书画作品——“宋元书画精品稀缺价更高,明清书画为市场主流”。苏轼《木石图》在香港佳士得“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专场拍卖中,以4.636亿港币拍出(含佣金,落槌价 4.1 亿港币),约合人民币 4.112 亿元,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领跑2018年中国古代书画板块,险些超越黄庭坚《砥柱铭》创造中国书画拍卖纪录。不过,现在的藏家都很“惜售”,这件日本回流的苏轼《木石图》也是藏家看到2017年3月佳士得纽约藤田专拍成交理想后,才决定释出的。

《石渠宝笈》著录的清代宫廷绘画受追捧。2018年古代书画成交价前十榜单中有5件石渠宝笈著录,清代宫廷画家钱维城与张宗苍各占据三件、一件。其中,钱维城《台山瑞景》引起马拉松式竞投,叫价超过110口之多,最终在40分钟争夺战后以1.468亿港币成交。而2018年度溢价最高的石渠宝笈著录拍品应该是2018年12月15日晚,西泠印社2018年秋拍中备受业界关注的方琮(师承张宗苍)《扁舟载鹤图》以3.8万元起拍,最终以1840万元成交。

此外,上榜次数最多的艺术家是“清初四僧”八大山人,共6件作品上榜,新添两个称号,“最贵一枝梅”和“最贵北京烤鸭”——前者为中国嘉德春拍3450万元成交的《墨梅图》,作品反映八大山人晚年与佛门的关系,后者为中国嘉德秋拍上以1564万元成交的八大山人《墨鸭图》,画作不足一平尺。

总之而言,前些年,古代书画拍卖经历快速增长和回落的,现在进入理性阶段,很多藏家不愿意将拍得的精品再次投入市场中,加之很多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大量精品,导致市场中的精品越来越少,名家精品更是少之又少,尤其是最受市场关注的“元四家”、“明四家”、“清四王”等,而鲜少露面的宋元书画精品,更容易引发竞争,拍出高价。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