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美国印制的孙中山邮票(组图)

美国印制的孙中山邮票(组图)

2019-01-09 13:4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肖伊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1941年纽约版孙中山像邮票16枚全套图1 1941年纽约版孙中山像邮票16枚全套

图2 1941年纽约版孙中山像邮票中心倒印票图2 1941年纽约版孙中山像邮票中心倒印票

图3 1941年纽约版孙中山像邮票特制样张图3 1941年纽约版孙中山像邮票特制样张

图4 1942年“中国抗战五周年纪念”邮票图4 1942年“中国抗战五周年纪念”邮票

图5 1942年7月8日,罗斯福总统与宋子文在白宫观赏“中国抗战五周年纪念”邮票图5 1942年7月8日,罗斯福总统与宋子文在白宫观赏“中国抗战五周年纪念”邮票

辛亥革命爆发之后,以孙中山先生头像为主图的民国邮票(以下简称孙像邮票),基本占据了1912至1949年这37年间90%以上的邮票发行份额。这些邮票,被广泛应用邮政信函的贴用,随之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当时最直接、最普遍的记忆符号之一。

根据相关研究统计,层出不穷、种类繁多的以孙中山头像为主图的民国邮票,有数十种版别之多。或因当时邮票印制技术所限,或因时局动荡不得不转移,孙像邮票中有的种类并不在中国大陆印制,而是委托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和我国的香港地区印制,遂有所谓“纽约版”“伦敦版”“香港版”等多种版别。这些版别因印制技术原因而产生的变异、错漏邮票种类多至百余种,其中不乏存世稀少的珍贵品种,最为著名者就是在美国印制的“纽约倒”孙像邮票。

1941:“纽约倒”孙像邮票,已成珍品

1941年2月21日至4月21日,邮政部门发行了一套以孙中山先生头像为主图的普通邮票,编号为普22,俗称“纽约版”。图案为孙中山先生头像居中,边框上印有徽记,下印“中华民国邮政”字样,邮票面值的阿拉伯数字分列左右两边。全套邮票共计16枚,均由美国钞票公司在纽约代印(图1)。

这套邮票中元面值票为双色雕版套印,分、角面值票为单色印刷。由于通货膨胀,面值过低不适应当时邮资费用,至当年4月21日就停售了。这套邮票印制精美、工艺精湛且少有变异,但2元面值的邮票却出现了孙中山头像倒印的变体票,这是双色雕版套印时的工序误置造成的(图2)。

这枚邮票边框呈蓝色,中心图案孙中山像呈黑色,分两次印刷,第一次先印边框,第二次套印孙中山像,套印时,由于纸置反了,就产生了孙中山像中心倒印的变体大珍邮,集邮界俗称“纽约倒”。这枚变体票据统计,目前只有50枚左右存世,是著名的民国珍邮之一。集邮大王周今觉(1878-1949)曾收藏有这枚珍品,一时被集邮界传为美谈。

1941:“纽约版”抗战特制样张,或为孤品

近年来,这枚珍邮所属的普22系列又屡屡发现了各种试印样张,均为纽约美国钞票公司存档收藏之物。这批样张一经面世,身价陡增,成为藏界新宠。殊不知,在1941年当年停止发行之后,当时的交通部还曾借用美国钞票公司原版印模,印制了一批用于赠送政府高级官员的样张,则更为罕见珍贵(图3)。

原来,1941年2月21日至4月21日只发售了短短两个月的“纽约版”孙中山像邮票,由于印制精美,虽因通货膨胀原因不便使用,但人们往往乐意购买收藏。政府官员们也竞相购买,用于收藏或馈赠同僚,停售之后更是身价倍增。

由于1941年是辛亥革命30周年纪念,又因正值抗战紧要关头,当时的交通部特别申请用“纽约版”中最低面额的“半分”票特制样张,用于政府内部赠送,以期缅怀先驱、共克时艰。在印制这批样张时,别出心裁地将邮票图案的外框、面值、孙中山头像逐一单独印制,将三次套印工艺成形的“纽约版”印制过程精确再现。而且,还特意将“半分”票原本的褐色改为红色,以示特制特用。

这枚特别的“纽约版”赠送样张,至今没有看到过任何邮票目录中有记载,也没有任何集邮家提及过,或为孤品。即使是收藏有“纽约版”中心倒印票大珍品的“邮票大王”周今觉,似乎也并没有特意谈到过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