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陈琦格致”展览现场:看世界上最大的版画动起来(组图)

“陈琦格致”展览现场:看世界上最大的版画动起来(组图)

2019-01-11 10:1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薛峰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薛峰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我在念书的时候就认识陈琦老师了,那时候我在南艺设计学院学设计,陈老师在美院教版画。后来我在传媒学院工作,陈老师是我们的院长。陈老师应当说也是我的老师。”

接受陈琦老师的委托来制作《2012生成与弥散》的动画作品,让薛峰倍感压力。“绘画变为视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必将因不同人的介入,产生新的主体性。我在思考如何寻找到一种平衡点,才能使这个影像作品既能符合原作的气质,又具备与原作对话的价值,还要保证它能够被艺术家本人所接受。”

作品诠释:

水的创作表达

在展开新的创作之前,梳理原有的思路是必要的,很多观众都非常好奇这件巨大的作品是如何创作出来的。陈琦介绍说:“这件作品共由三个单元构成,每个单元14米。中间的单元为深浅一致的水纹,左边的单元和右边的单元,从左至右分别是从无到有和从有到无。这件作品,首先要用数字的方式进行草图绘制,绘制完毕后,进行分版设计,作品共有240块印版,分七个颜色套印而成,技术非常复杂,这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印版画作品。且作品从前期的草图绘制,到分版设计,再到雕刻,都是用数字技术完成的。印版雕刻完成后,再用纯手工方式去进行套版印刷,可以说是典型的传统手工艺和现代数码技术的结合。创作共计花费两年时间,仅前期草图绘制就用了14个月。《2012生成与弥散》在水印版画创作技术上完成了诸多创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