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画的世界影响力(组图)

中国画的世界影响力(组图)

2019-01-18 09:28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杨明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441870187664949

文化的交往,是任何国家的疆界都阻挡不了的。而绘画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更有其独特的优势。美国艺术收藏家、鉴赏家阿瑟·赛格勒曾经说,“印象派、立体派和抽象派以及现代和当代绘画和雕塑领域中的各种创新,都可以在亚洲前期书法、绘画和雕塑中找到雏形”,“在所有这些活动的丰富遗产面前,我们西方人是受益者。”

早在魏晋时,中国画就传入朝鲜半岛。东晋孝武帝时,僧人摩罗难陀自中国携带佛经佛画前往百济(朝鲜古国),百济枕流王亲自迎入宫中、敬以上宾之礼,次年就在汉山建了佛寺。由中国传入的佛画,也就在朝鲜半岛生了根。不久,中国佛画又传入日本。佛画成了彼时中国文化传入东方邻国的媒介。

盛唐时,中国画随着频繁的中外交往和发达的海陆交通,远播东方各国、中亚和欧洲,朝鲜、日本和越南等国受其影响最深。日本国常派“遣唐使”留学中国,成员中就有画师。鉴真法师东渡,也把唐代建筑、雕刻、绘画、书法等技艺带去日本。现在日本正仓院仍保存着六块典型的中国风格的画屏。

宋代,日本圣一国师回国,将同门习画的法常和尚所赠《观音像》《猿》《鹤》三幅卷轴带回日本,被奉为“国宝”;法常所画之猿亦被尊为“牧溪猿”。法常画风在日本产生巨大影响,其人亦被尊称为日本“画道大恩人”。

元代时,中国画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产生深刻影响。波斯画家对中国水墨画发生浓厚兴趣。仙桃、苹果成为伊朗画家钟爱的绘画题材,中国龙的形象出现在伊朗大清真寺门上、巴格达城驱邪门上,成为风靡一时的装饰题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