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陕西领跑陶质文物保护粘接技术(组图)

陕西领跑陶质文物保护粘接技术(组图)

2019-01-25 13:08 文章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者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悉,2018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项目“中国古代彩绘的指纹识别及有机、无机杂化材料保护关键技术和应用”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微纳米硅基杂化材料的研制及其在风化砖石陶质文物的保护应用”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省成为全国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技术的集散地和辐射源,陕西文物保护科研团队继续在全国陶质彩绘文物保护领域发挥领跑作用。

据介绍,2016年,陕西省文物局与西安交大等8所高校签署“创新联盟”协议,组建“陕西省文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并搭建创新联盟平台;省文物局与西安交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将西安交大作为秦陵博物院“陕西省陶质及彩绘文物保护修复工程中心”共建单位;2017年西安交大与秦陵博物院联合举办“绿色博物馆——文化保护的可持续性发展与风险性管理”研讨会,双方紧密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依据自身研究资源平台优势,继续科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我国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优势科研领域。

通过“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陕西省陶质及彩绘文物保护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该院与西安交大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西安交大在综合学科领域特别是材料学、化学、建筑规划、信息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共同针对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关键技术等,开展技术研发和科研攻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文物考古和博物馆建设中的应用,共同推进文物保护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