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论齐白石艺术世界中的悟性及其衰年变法的背后(组图)

论齐白石艺术世界中的悟性及其衰年变法的背后(组图)

2019-01-25 14:46 文章来源:荣宝斋《艺术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注重心灵体验和精神感悟是中国书画艺术的重要特征。悟性来自于“悟”,而“悟”又起源于佛教与禅宗。悟性是一种特殊的直觉判断与情感思考,它是以想象力为核心的心灵感悟与趣味认知,是充满生命激情的审美心思,是超越理性逻辑的灵感思维和天才创造。它是人类的天性流露出来的一种内在情绪冲动,是潜意识或无意识之中的理性闪光。它既神秘又随时可见,是凝神苦想与外物触发的一拍即合与灵光显现。悟性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具有四个特征:其一,直觉与认识不可分割;其二,弱化知性以产生灵感;其三,凝聚心神以进入圆型思维轨迹;其四,萌发意念达到物我合一。

齐白石 梅花 40cm×22cm 约20 世纪30 年代晚期齐白石 梅花 40cm×22cm 约20 世纪30 年代晚期

在中国美学史上较早涉及“悟性”理论的是宋代严羽。他说:“大抵禅道惟在妙悟,诗道亦在妙悟。且孟襄阳(孟浩然)学力下韩退之(韩愈)远甚,而诗独出退之之上者,一味妙悟而已。惟悟乃为当行,乃为本色。”宋代除严羽外,以禅论诗的人很多,如范温云:“识文章者,当如禅宗有悟门。夫法门百千差别,要须自一转语悟入。如古人文章,直须先悟得一处,乃可通其他妙处。”

明确将悟性引入中国书画美学范畴的是唐初著名书法家虞世南。他在《笔髓论·叙体》中曰:“及乎蔡邕、张、索之辈,锺繇、卫、王之流,皆造意精微,自悟其旨也……终其悟也,粗而能锐,细而能壮,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又在《笔髓论·契妙》中云:“故知书道玄妙,必资神遇,不可以力求也。机巧必须心悟,不可以目取也……字有态度,心之辅也;心悟非心,合于妙也……学者心悟于至道,则书契于无为……”这就是说,书艺要达到“玄妙”的境界,不能执着于感官经验(“目取”),必须以“心悟”来实现。但“心悟非心,合于妙也”,即是说“心悟”也不能仅仅执着于“心智”的作用,只有超越“心智”的局限才能真正做到“悟”,从而臻于“合妙”的神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